杭州富阳以主题教育推进新型城区建设

骆炳浩

2020年01月22日09:1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富阳以主题教育推进新型城区建设

这个冬天,当叶申生从奥地利再次回到杭州富阳区银湖街道紫云山庄小区时,找到了久违的温馨感:“道路平了、绿化美了、路灯亮了,我们住户终于又安心了!”

和叶申生一样,紫云山庄的1400多户业主在经历失望、埋怨甚至上访后,终于迎来欣喜。最近半年多,小区共拆除违建2.4万平方米,完成7条主路和65条支路“白改黑”,铺设雨(污)水管道5300余米,绿化提升4000余平方米,不仅颜值提升了,党支部、业委会、党群服务驿站也陆续建立健全。

如何把紫云山庄打造为基层治理样板?富阳区委区政府选择了充分落实“四问四权”“民主协商”这条路。紫云山庄小区从小康“样板房”沦为“脏乱差”,如今再完美“逆袭”,正是富阳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成果,也是富阳以微治理撬动大民生的一个缩影。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富阳以“三学三争建新城”(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结合实际学,争一流服务、争一流担当、争一流作为,全力加快一流的大都市新型城区建设)为总载体,全面对标对表中央要求,以上率下、示范带动,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省委“自学五条”的基础上,整合本地资源推出7条红色研学路线,创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有近5万名党员接受了富阳党史现场教学。同时,结合市委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聚焦10个事关富阳发展的实际问题,以支部为单位广泛开展思想大讨论,为转型发展凝聚了共识、汇聚了力量。

富阳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2019年该区落地产业项目176个,总投资202.62亿元,其中高新产业项目127个(含制造业项目77个),以制造业为主的高新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富阳把推进与杭州都市高质量一体化作为城市都市化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三铁三高三快速”重大交通体系和“七纵九横”内部骨干路网建设,统筹抓好精品街区、精品江景、精品夜景等精品工程,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安置房小区建设等工作,秦望“城市眼”、万达广场开工建设,阳陂湖生态湿地公园项目顺利推进,城市形象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通过主题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实现大转型,干部素质大大提升,干部精神面貌脱胎换骨。”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接下来,区委将制定下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将学习教育、走访联系、破解难题等方面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