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江山虎山街道叠加管理织密网格

葛志军、程伟、郑琪浩

2020年01月22日09:34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江山虎山街道叠加管理织密网格

临近年关,位于衢州江山市虎山街道江东社区江东二区的“日海理发店”开始忙碌起来。主人邵日海除了每天给小区里的老顾客们理“年头”,还要抽空给几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区区几个平方米的架空层理发店,在为小区居民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成了大伙儿日常沟通交流的“议事厅”。

在理发店旁的楼道墙壁上贴着一张“网格党员联幢服务牌”,上面详细地列着网格书记、专职网格员等名单,邵日海是42幢二单元的楼道长。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子勋介绍,这张服务牌体现了虎山街道叠加管理织密网格的社区治理理念,通过织密网格、贴近服务、有效监管,让社区邻居关系不再成为“熟悉的陌生人”。

江东社区常住人口有九千多人,243个楼道,属开放式小区,管理难度大。“按照党员联户的要求,每位党员要挂联二十多户居民,管理幅度过大,起不到联户的效果。”杨子勋说,从组织结构层面入手,做好顶层设计,是社区治理的关键一环。虎山街道根据实际情况,设计了“党委+网格支部+业主委员会和联户党员+楼道长+社区居民”的五层金字塔型组织结构,重点强化楼道长层级,注重吸收社区的热心居民、退休老干部等参与到日常管理中,并通过民主选举,推选出楼道长,再从楼道长中择优选出业主自治委员会成员。居民对社区有什么意见建议,找到家门口的楼道长就能说上话,一些小事通过联户党员和业主自治委员会就能处理好。“统分结合,叠加管理,可以确保社区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到每一户居民家中,真正做到联户不漏户,户户有人联,事事落到点,居民自治精细化。”

小车乱停放、垃圾乱丢弃、违章搭建随处可见,曾是江东社区的普遍现象。社区充分发挥各个层级联户人员的作用,先摸底调查听取整改建议、设计整改方案。如今每幢房子四周和房前屋后空地上都种上整齐的绿化带、划出了规范的停车位。某小区210户居民9年前交了管道燃气开户费,却因房开公司破产等原因,一直没能用上燃气。业主自治委员会成立后,经多方协调,问题得以顺利解决。为拉近邻里关系,社区推出便民服务项目,“日海理发店”为残疾人提供优惠理发服务就是其中的一项。

为保持社区治理的常态长效,经自下而上多方征求意见,制订了大家认可的《居民公约》,并通过楼道长送达每一户,提高知晓率、执行率。

“社区治理是项精细活,不能摆样子、喊口号,不管什么模式管用最重要,其中深耕网格是基础。”杨子勋说。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