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小镇点燃浙江桐乡创业创新发展引擎

潘晓琴

2020年01月22日08:2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数字经济小镇点燃桐乡创业创新发展引擎

  不久前,浙江弘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浙江桐乡教育APP2.0版本,全新升级后的桐乡教育APP2.0除了具备原有的移动办公、家校互动、信息发布等功能以外,还接入桐乡互联网学校、教师研训系统、网盘、校园安全、教育缴费等新功能,并将优化家校互动模块,新增“小任务”、“小活动”等应用,加强大数据采集与分析,进一步拓宽应用功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管理部门、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成为桐乡市教育信息互通的综合性大平台。

  从去年落户桐乡数字经济小镇以来,浙江弘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用了不到1年的时间就实现了迅速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这样的发展除了公司自身的努力以外,还离不开平台的支持和助力,“这里经常不定期举办投融资类活动、人才招聘类活动、项目渠道推广类活动(产品营销会)等,为我们搭建了与资本市场、人才市场、目标市场的桥梁,让我们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研发方面。”

  弘育信息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众多入驻企业的心声。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9月26日数字经济小镇正式开园以来,根据“3+1产业发展导向”,小镇着力引进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人才项目、以智能驱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以精准服务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税源经济为核心的总部经济,让数字经济小镇名副其实。

  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

  去年9月,省科技厅公布了2019年浙江省众创空间评审结果,乌镇互联网产业园正式通过省级备案。

  乌镇互联网产业园众创空间位于桐乡数字经济小镇8号楼三、四层,集办公、会议、商务、休闲、生态、阅读等多功能配套设施于一体,是一个专门为初创项目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服务,以创业创新服务为核心的开放性服务平台。小镇开园投入运营以来,空间共有30多家企业(项目)入驻,运营团队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财税及法律咨询、知识产权服务、投融资平台对接等“一站式”服务,并定期举办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增强企业创新活力。

  去年12月,数字经济小镇被评为省级数字化试点园区。在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大背景下,小镇启用了智慧大脑平台,涵盖了园区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物联网中心、智慧党建等应用场景,形成高效、统一的数字化管理体系。依托该平台,各幢楼及楼层的入驻动态、面积、监控及入驻企业的运营状况、人才引进和水电耗能等情况均能实时掌握。这对初创型小微企业居多的科技孵化器而言,不仅有利于改进园区管理工作,而且可以使运营方更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服务。

  在“高大上”的硬件加持下,小镇的贴心服务让入驻企业负责人感到格外温暖。

  去年9月26日至27日,以“数字赋能 桐创未来”为主题的数字经济小镇开园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资深专家发表主旨演讲,从专业角度剖析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系列活动还包括了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成立大会、绿地智慧城未来社区数字化高峰论坛、科创板高峰论坛,旨在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在科技引领、创业创新等领域的作用,构筑桐乡科技创新引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建设步伐。

  此外,小镇运营方——桐乡菜根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还定时走访园区内各个企业,根据企业具体需求举办培训类活动(企业沙龙)、投融资类活动(项目路演)、人才招聘类活动(高校招聘会)、项目渠道推广类活动(产品营销会)等,帮助对接资本和人才市场,为企业提供创业辅助和支持,同时建立起小镇的企业交流平台,提升园区创业创新氛围。

  打造数字经济企业“摇篮”

  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小镇迅速崭露头角,逐步发展成为全市数字产业发展与示范平台、创业创新孵化与服务平台、高端人才聚集与交流平台以及高新技术导入与转化平台。

  目前,入驻企业涵盖了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文化创意、智慧教育、电子商务、AI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是桐乡科技创新的又一集聚区。其中桐乡广源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多年市场运作,已为近百家合作单位服务,累计派遣劳务工万余人,获评“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五星级企业”;浙江麦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交易型平台,助力更多创业者、中小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其创始人余丹丹女士曾荣获“2017CCTV中国十大创业榜样人物”称号;浙江酷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集儿童用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拥有10余个独立自主品牌和百余项外观专利,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佼佼者。

  据悉,未来小镇将继续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释放,整合区域优势,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创业创新生态集群。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