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聚焦“进、退、聚”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符静

2020年01月23日08:1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聚焦“进、退、聚”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近日,嘉兴市政府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未来几年,全市将重点聚焦“进、退、聚”三个方面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力争到2025年,形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成千亿级产业平台8个以上。

近年来,国家和省里高度重视重大产业平台建设。2019年初,浙江提出聚焦重量级的未来产业,打造一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启动全市平台优化提升行动,2019年第一时间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把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作为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的关键环节和突出环节。嘉兴中新嘉善智能传感产业平台被列为省首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6个基地入选为嘉兴市首批新产业重点培育基地。此次嘉兴又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建设勾勒路线图。

据了解,该实施意见被列入了“2019年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目录”,市发展改革委是该实施意见的主要起草单位。记者专题采访了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剑,他就实施意见起草的背景、主要内容、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力争到2025年

建成千亿级产业平台8个以上

章剑表示,实施意见的出台,旨在进一步深化全市平台优化提升工作,加快建设具有强大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的产业大平台。未来几年,全市将围绕“打造优势产业集群”、“提高平台产出效益”和“提升企业竞争力”三大发展目标打造“万亩千亿”平台。

产业集聚方面,全市聚力打造“5+X”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时尚产业、生命健康等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若干个百亿级产业集群,配套建设30个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平台提效方面,全市每年腾退低效用地2万亩以上。力争到2025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平台8个以上、百亿级新产业重点培育基地10个以上,各产业平台营业收入均达到500亿元以上,产业平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提升至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亩均税收达到35万元以上。

企业竞争力提升方面,加快实施“领军企业”“瞪羚企业”“育苗造林”计划,力争到2025年上市企业达到8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00家以上,培育千亿企业1-2家、500亿企业3家以上,各产业平台实现百亿以上企业全覆盖。

重点聚焦“进、退、聚”

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万亩千亿”平台是嘉兴未来“升级版”的产业平台。实施意见明确,嘉兴将重点聚焦“进、退、聚”三方面。

“以培育新产业、实施标志性项目为抓手加快形成发展新动能,以‘退低进高’‘退散进集’为抓手加大低效企业腾退力度,以集聚资源要素为抓手加快提升平台能级和效益。”章剑说。

据了解,数字经济核心领域、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是全市重点发展的新产业,今后将做强这些产业集群,争创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同时,加快高能级创新载体建设,以建设嘉兴G60科创走廊为引领,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浙江院、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加快园区品质提升,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国际产业合作园县(市、区)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集聚资源,优先保障主平台发展空间指标,“进”的同时还要加大“退”的力度。全市将加大“两高一低”行业整治力度,加大“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力度,加大退出型市镇工业园区的腾退力度。

嘉兴建设“万亩千亿”平台,还将在“聚”字上下功夫。集聚主导特色产业,力争形成“一平台一主业”的发展格局,支持本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入平台发展。同时,集聚功能性机构,鼓励产业平台引进和建立国家级重大创新载体。集聚核心要素资源,力争全市每年集聚100个以上高层次专家团队带项目落地。

一系列工作举措将保障“万亩千亿”平台建设。包括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规划引领,支持改革创新,开展绩效评价等。据介绍,全市将在产业平台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推动低效产业用地再开发。绩效评价上,排名靠前的产业平台,将获得项目招引、要素配置、重大项目申报等方面的重点支持;连续3年转型不力、运行绩效低下的产业平台,将面临调整或归并。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