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出炉

张瑞洁

2020年01月23日08:1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市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出炉

近日,嘉兴市第二批“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出炉,余新镇、王江泾镇、姚庄镇、新仓镇、通元镇、长安镇、崇福镇、乌镇镇榜上有名。

此次入选的“四好农村路”示范镇各具特色,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等方面亮点纷呈。如海宁长安镇围绕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一系列提升改造、大中修、白改黑项目建设,打通断头路、瓶颈口,全镇交通基础设施面貌显著改善,农村公路通行能力稳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升。自2012年11月《海宁市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办法》出台以来,长安镇大力提升改造农村公路,目前累计提升改造里程16.857公里。

在南湖区余新镇,一大批农村公路得到改善,便利一方群众。余新镇余西至蚂桥Y222公路大中修路线总长1.772公里,途经嘉兴鸣华红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道路大中修后,路面的“病害”得到了清除,企业负责人说,现在公司进行商业活动更加便利了。

“现在出行真是太方便了。”家住秀洲区王江泾镇东风村的刘女士同样感受到农村公路改善后的幸福。她说,去王江泾镇上的亲戚家,以前至少要走上近半个小时的路才能到达离家2公里多的公交站,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坐上378路公交车。这条378路(王江泾-东风村)公交在2019年11月开通,进一步提升了秀洲区城乡公交线网水平,提高了“四好农村路”中行政村一公里通公交的比例,更加方便了王江泾镇东风村附近群众的出行。

据悉,嘉兴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街道)的评定,根据数据能核实、绩效能反映、评价可操作、经验可复制的要求,着眼于镇(街道)范围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整体发展水平,共设置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综合评价等5大类26项具体指标。

建设好指标具体是等级公路比例、重要节点等级公路通达情况、新改建项目“三同步”“八公开”制度落实情况、新改建项目质量等。管理好指标具体是健全管理体制、乡级农村公路管理站建设等。养护好指标具体是日常养护、优良中等路率等,其中路况检测评定采用自动化快速检测设备,五年内乡、村道不低于一次。运营好指标具体是建制村通客车率、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客运运营保障资金、农村客车安全监管力度等。综合评价指标具体是落实工作机构、出台政策文件、实行目标考核、制定发展规划或推进方案、创新与服务等。

市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街道)实行动态管理。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每年组织“四好农村路”示范镇(街道)复查,复查得分低于90分的,报市核定后摘牌,待整改到位通过复评后重新授牌。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