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2019年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付名煜

2020年01月23日08:50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2019年我市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近日,丽水海关发布了2019年度丽水市外贸数据,数据显示全市进出口总值达294.9亿元,创历史新高,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居全省第三、二、二位。

  数据显示,出口方面,全市出口规模较往年大幅提高,全年有8个月份其月度出口值超过20亿元,有力拉动全市外贸增长;进口方面,全市月度进口增速波动较大,除去进口下降的4个月份,其余8个月均大幅增长,平均增幅达91.1%。

  2019年,全市进出口又一大特点是,对前三大贸易市场欧盟、美国、东盟出口实现稳定增长,“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效应持续显现。同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121.6亿元,增长25.3%,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4.1个百分点,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2%。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共享电动滑板车等产品,向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进行出口,相较上一年,我们公司2019年出口情况稳中有进。我们在国外市场有着较好的口碑,有不少客户主动上门来谈生意。”浙江欧凯车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据悉,该公司在2019年自营出口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6%。

  “2019年,全市外贸企业势头强劲,其中有几家出口龙头企业正准备上市。”丽水海关综合业务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丽水外贸经济取得喜人成绩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企业不断转型升级、积极拓展市场等因素外,丽水海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两步申报改革试点,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措施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让政策红利惠及企业。

  据了解,2019年丽水海关针对各地实际,积极出谋划策助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比如,帮助指导云和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顺利开仓,出台支持云和开放型经济发展八项举措,为云和县加快打造“木玩百亿产业”提供“海关智慧”;助推“丽水山耕”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先后帮扶全市茭白、杨梅首次本地出口,全年出口农产品5.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8%。

  下一步,丽水海关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丽水开放型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