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小于”有两下子(新春走基层)

倪弋

2020年01月27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实干带来好日子(新春走基层)

位于东海之滨、由22名民警组成的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罗家岙派出所,是一个海岛派出所,管辖着舟山市衢山岛东端32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以及3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服务着12个社区1.8万人口。前不久,记者走进罗家岙派出所,与民警一起巡逻、出海。

1月7日下午,民警于国贤拎起警务包,到沙龙村为一家民宿画平面示意图,这可是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必备材料。“上周刚说过,他今天就特意赶过来帮我们画,感谢‘画家小于’!”业主张阿姨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这“画家小于”的名号,还有个小故事。2016年前后,辖区内民宿迅速发展,一下子增加了100多家。有一天,于国贤帮助业主王阿姨审核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相关材料时,王阿姨为难地说:“其他材料都备齐了,就是这房间平面示意图我真不知道怎么下手。你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

小于二话没说,从警务包里拿出三角尺、铅笔、白纸等,画起了草图,边画还边提醒王阿姨应当注意的事项:“厨房要放两个灭火器,逃生通道应急灯要放在这个位置……”很快,业主们得知小于会画图,纷纷找上门来请他帮忙,“画家小于”就这样传开了。

在衢山镇,当地大部分都是渔民,一出海就是几天几夜,家里都靠渔嫂打理。2014年,衢山镇田涂村100多名渔嫂在罗家岙派出所民警指导下,组建了“渔嫂”协会,参与辖区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等活动。

衢山岛附近海域是“东海渔仓”,鱼汛期有上万艘渔船出海捕捞作业。从2017年起,罗家岙派出所推行“瀛洲红帆”行动,在渔民中挑选有威望、有能力的人,授予其“瀛洲红帆”称号,由他们带头发挥矛盾调处、安全生产、抢险救灾等作用。要成为“瀛洲红帆”,门槛可不低,除了必须是党员,没有违法行为,还要积极配合安全检查、安全教育等工作。“瀛洲红帆”的品牌越叫越响,船老大吴光军说:“‘瀛洲红帆’办事公道、乐于助人,我们都愿意跟着他们!”

《人民日报》( 2020年01月27日 04 版)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