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坚决打赢农村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1月28日12:0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衢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检查防疫工作。

人民网杭州1月28日电 (王丽玮)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1月27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全方位落实防控“一级响应”“十个最”“五个更加”要求。要以“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目标,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做好防疫人员、物资等备勤,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积极做好本单位本系统疫情排查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并及时报送有关情况。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要带头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支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期间,返乡过年人员较多,人流量较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采取循环广播播放、电话短信微信通知等多种形式,加强防疫防控科普宣传,增强农民群众防疫意识和能力;停止举办农村庙会、集市、聚餐、聚会等可能造成人员聚集的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少串门、少走动,避免人群聚集;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强村庄环境整治,切实营造主动防疫、科学防疫、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要密切关注返乡人员特别是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动向,配合属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排查工作。

《通知》还要求进一步加大联防联控力度。要积极配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等禽类交易市场的监测排查,以及养殖、屠宰等场所的消毒灭源,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并做好疫情监测、溯源调查等工作。要联合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强检查指导,对仍在营业的农家乐、渔家乐和民宿等,严格督促落实防控责任,做好餐饮公共区域和客房内部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工作,确保来客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要密切部门间沟通联系,及时共享相关信息资料。要严格落实跨省调入畜禽及其产品备案、报验及落地报告制度,加强对省际动物检查站、畜禽屠宰场等的监督检查,严格防范重大动物疫情。要加强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储备,保障日常防疫工作需要。

“菜篮子”是民生大事,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更加需要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采取有效措施,制定应急预案,保障市场供应。要加强农产品市场监测,密切关注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切实畅通农产品购销通道,继续做好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保障农产品数量充足、质量安全。要继续下大力气做好生猪增产保供工作,加强技术指导和对接服务,千方百计恢复生猪生产。

龙游县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配合市监、林水等部门开展县内农贸、农批市场禁止活禽及野生动物交易常态化巡查、执法。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