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网格员:为防控疫情一天爬60幢楼走访500多住户

2020年01月28日14: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激活社区细胞的自我防控能力,通过群防群治、邻里守望,阻断病毒传播的途径,至关重要。这方面,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运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出广大社区网格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健康卫士”作用。

大年初二(1月26日),当人们还宅在家里躲避新型冠状病毒,嘉兴经开区府南社区网络员李群已经提前结束假期,一早就投入到紧张的防疫战斗中,为防控疫情一天爬了60幢楼走访了500多住户,为了把这道安全防线建在群众心里,今年春节以来,这个90后社区网格员只在除夕休息了一天。

一步一个脚印把安全防线建到群众心里

早晨8:30,李群已经在办公室里,开始“电话排查”。

“您好,请问家里常住人口有几位?近期有家里人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回来吗?有没有人出现发热症状?……”

一个多小时过去,这样的排查电话,她打了近20个。每拔通一个电话,李群都要仔细询问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种问题,放下电话前,总不忘叮咛一句:“请尽量减少出门,出门就戴口罩。”

“今天电话联系的住户都是前几天‘大走访’不在家或联系不上的。”李群告诉笔者,1月22日,府南社区已经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区4000多户住户开展“地毯式”大走访,并在微嘉园、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发送《给市民的一封信》,对外出或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提醒大家做好室内消毒、通风,外出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府南社区目前分了7个网格,李群所在的网格以大华城市花园为主,共有64幢6层住宅楼,只有4幢安装了电梯。上门走访排查,意味着要在一天时间里爬60幢楼,相当于徒步登上360层的通天大厦,其间还要对500多住户进行走访排摸。

“每一幢楼都有一个清单,每户人家我们都坚持上门走访。”回忆起几天前的地毯式“大走访”,李群坦言,“小腿现在还是酸的,但是掌握了第一手疫情防控资料,争取了网格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感觉是非常值的!”

因为还有几个住户电话也联系不上,李群决定再次上门走访,不给疫情防控留下漏洞。

上午10:00,她来到大华城市花园A1幢,对照清单“查漏”。6楼的住户打开了房门,4楼的住户也在家了,还有一个住户主动向李群汇报:这几天有发热症状,但已确诊是普通感冒……

看到空白信息一个一个被补上,李群轻轻地出了口气,低头看了下手机,已经是中午11:30。

不被疫情击倒,更不能被网络谣言“感染”

匆匆吃了点盒饭,下午,李群又到超市采购了一些生活必须品,送到一户居家隔离住户门口,由对方开门自取。

“我们互相加了微信,24小时一对一联系。”李群告诉笔者,对于家中有武汉归来人员或出现发热症状的住户,均有社区工作人员一对一定点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居家隔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督促小区物业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陪同社区医生给居民测体温……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已是晚上7点钟,李群顾不上休息,打开手机,在微信群里发布了几条“正能量”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确诊病例在增加,各种谣言和极端情绪也在网络传播。打好疫情防控战,不能被新型冠状病毒击倒,更不能被谣言等各种网络疫情感染。

李群告诉笔者,这几天,针对各种网络谣言,她一直在网格群里发布正能量信息,提醒社区群众要警惕疫情,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但也不能过度紧张,更不能轻信网络谣言。

“前几天,我家小区里突然出现了一辆武汉牌照的汽车,虽然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已经采取了必要的安保和卫生防护措施,但业主群里依然群情激昂。”李群告诉笔者,基层网格员的工作经历让她认识到,任由这种极端情绪滋长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对今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也很不利。为此,她在群里主动发声,以入户为居民测量体温的亲身经历为例,向邻居们讲解各种疫情防控常识,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防控观。

看到她发布的信息后,业主们的情绪平复了很多,今天,把车停进小区的业主也主动在群里说明了情况,一起小范围的舆情风波基本平复。

“网格员就是要当好政府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疫情防控这样的关键时刻,更是如此。”李群欣慰地说。目前多数社区群众已经能够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许多人还会主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防控工作。

为了把这道安全防线建在群众心里,今年春节以来,这个90后社区网格员只在除夕休息了一天。(蒋小伟、王丽玮)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