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顾大家,温情流动在防疫一线——

三对夫妻的“战疫”

陆遥、陈醉

2020年01月29日09:18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三对夫妻的“战疫”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阻击战在浙江大地展开。许多“夫妻档”医护人员奉献在“战疫”一线,以个人“小家”的牺牲,换取“大家”的安全。

  温岭:一次错过的告别

  1月28日,在隔离病房工作的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梅琴利用休息时间,给6岁的儿子拨了个视频电话。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面对儿子“奶萌”的询问,梅琴强忍内心的悲痛说:“爸爸妈妈得跟病毒打一架,等打赢后,再好好陪你。”

  梅琴与丈夫陈春友同为医护人员。27日上午,她从陈春友口中得知一个噩耗,远在老家湖北黄冈的奶奶,突然去世了。梅琴与奶奶的感情很深。陈春友告诉妻子,奶奶3天前突发疾病,爸妈怕影响女儿女婿工作,瞒着没说,直到奶奶去世。

  夫妻俩原本计划正月初二启程到湖北黄冈给岳父岳母拜年,初五回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梅琴主动要求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立即退了动车票。对于妻子的选择,陈春友虽然担心,却也支持。

  “隔离病房的患者还需要我!”虽然没能送奶奶最后一程,心中充满着不舍,但梅琴在丈夫的鼓励下,还是振作精神开展工作。

  宁海:一个感人的拥抱

  1月28日中午12时,刚结束医院的发热预检分诊,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深甽分院医生袁巍巍扒了几口饭,就装好口罩、手套,马不停蹄地赶往深甽镇马岙村,对村里的卡点、村卫生室、服务站进行巡逻检查。

  “这不是网上热传的医生么!”村里人认出了袁巍巍。原来,27日下午4时30分,在G25沈海高速宁海收费站路口,路人抓拍到这样一张动人的照片:一对医生夫妻戴着口罩,紧紧拥抱。照片的主角就是袁巍巍和妻子李鲤。

  这对夫妻都是基层一线医护人员,分属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健康集团深甽分院和北部医院。当天下午4时,袁巍巍结束防疫工作后,驱车半小时看望坚守在宁海高速路口防疫点的李鲤。看到妻子在冷风中,一辆接一辆地对过往车辆中的旅客开展医学检测,脸被冻得通红,他情不自禁跑上去拥抱她,给她温暖……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夫妻俩分别在各自的防疫点开展医学检测。“我们过年住在深甽。我大年三十开始上班,她初二开始上班。”袁巍巍说,前一晚自己在马岙村驻点,山区风大、寒冷,滋味不好受。他更心疼妻子,一下班就去看她。到了李鲤所在的高速路口,他发现车流量极大,便和妻子一起检测过往旅客,直到傍晚6时。

  据悉,夫妻两人都是48岁,结婚已经20年。“妻子今天在医院里值班,明天还要下村去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测体温。面对疫情,我们要严防死守,共渡难关。”袁巍巍说。

  杭州:一场隔空的思念

  “老公,防护一定要做好!加油,全家人等你平安回来。”

  “老婆,你每天在医院角角落落忙,也要注意身体,让老妈和儿子不要担心我。”

  这段“对话”,出现在浙大一院一户双职工家庭的微信里。丈夫王杰,是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妻子瞿婷婷,是浙大一院院感部副主任。

  作为呼吸内科医生,王杰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最早一批进入医院隔离病房,承担起诊治确诊患者的重任。而作为院感专家,瞿婷婷每天忙碌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严防死守,落实院内感染管理。

  1月20日一早,王杰就进入了隔离病房。1月28日,记者无法联系上忙碌着的王杰。妻子瞿婷婷表示,虽然和丈夫在同一家医院,但在这样一场硬仗之下,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也是非常重要的,夫妻俩最近没时间也没机会见面。很多时候,给对方发一条微信,往往在24小时之后才能等到回复。

  瞿婷婷说,像他们这样的医生夫妻还有很多,疫情面前无小家。她由衷地为先生感到骄傲。而作为院感专家,瞿婷婷正和同事一起拼尽全力,为奋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兄弟姐妹们提供安全保障。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