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嘉兴人才专家在行动!

全昺闳

2020年01月29日15:56  来源:嘉兴人网
 
原标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嘉兴人才专家在行动!

  为更好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1月27日,嘉兴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在全省率先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专家人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这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阻击战中,嘉兴各路专家人才积极响应,快速行动,在科研攻关、医疗救护等岗位不遗余力地发挥作用、传递正能量。

  迅速投入科研,争分夺秒集中攻坚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生产,以及疫苗研发进展等相关防治工作牵动人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积极发挥研究院“科研+产业”的科技资源优势,组织相关科研团队和科技企业,主动投身科技防控攻关战,在快速检测试剂盒、疫苗、干细胞治疗等关键防治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积极进展。研究院下属的精准医学中心与培育企业“嘉兴雅康博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病毒检验技术平台梳理及运用研究。团队所拥有的IGM抗体检测技术,可一次检测9项病原体指标并在数分钟内出具检测报告。该技术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检测,可快速、低成本地排除传统病原体导致的发热患者,极大程度提高了临床诊断和筛查效率,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已筛查病例数千例。与此同时,随着病毒全基因组序列的获取和病原核酸检测的完成,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也将投入使用。

  踊跃贡献力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嘉善县的嘉兴医脉赛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生产新型冠状病毒确诊所需RNA病毒核酸提取试剂盒,其创办者领军人才李永梅博士和李莉博士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深入生产科研一线,加快试剂盒生产和仪器试剂生产研发。截至目前,企业共生产试剂盒二万人份,光大年三十就加单生产并发出了五千人份试剂盒。公司也正在加紧研制封闭式核酸提取试剂管和配套仪器,该产品的上市将极大提升核酸筛查效率,降低社会抗冠成本。

  广大人才专家及企业还踊跃奉献爱心,如,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支援。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比如要健全疫情防控举报机制、加大对自行隔离的家庭服务保障工作等,不少建议已经被嘉兴市有关部门采纳。

  默默奉献岗位,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让我去一线,我有经验,我不害怕”,许金美不仅是嘉兴市第一医院结核病区护士长兼感染门诊护士长,还是全国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护士、浙江省优秀护士。她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3年禽流感疫情和2015年H7N9禽流感四场硬仗。这一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作为专业技术人才代表,她主动请战,依然站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为疫情防控战役提供基础保障的还有全国技术能手戚宏昶。作为中核集团的首席技师,春节期间,他坚守在秦山核电站生产一线,开展检修工作,提高机组的安全性能。他说,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就能为前线抗击疫情提供能源保障。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