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战士”!桐乡一家三口奋战抗击疫情第一线

王志杰

2020年01月29日18:4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我们都是战士”!桐乡一家三口奋战抗击疫情第一线

  缪天乐(黄衣服)登上转运专车。

  年初五(1月29日)的早上,依旧没见阳光。在浙江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加了一夜班的缪天乐刚到家,26岁的青春脸庞略显疲惫。此刻家里没人,他的父亲繆新良、母亲徐菊芬,也在加班。

  对缪天乐而言,这个春节并不舒坦。“本来今年想着带未婚妻见亲戚,结果吃完年夜饭,爸妈都奔医院加班去了”,缪天乐说。

  母亲徐菊芬是桐乡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父亲繆新良是感染病科的主治医师,而缪天乐也在去年如愿成了桐乡一院最年轻的一批规培医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家三口毅然决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桐乡一院是本市传染病防控定点医院,目前收治了两名确诊病例及多名观察病例。作为感染病科主任,从除夕夜开始,徐菊芬就在发热病区值守了。而父亲繆新良也在年初三进入隔离病房。夫妻二人虽然在同一个病区,同一个楼层,却基本不能见面说话。父母是最好的榜样。眼看父母都拼在抗疫最前线,缪天乐也跳上120转运专车,加入疑似病人转运医生的队伍。

  一家三口的工作成了一条防控疫情的默契流水线。儿子将观察病人拉回来交给母亲,母亲经过诊断后将疑似病例交给父亲。

  由于父亲繆新良与疑似病例一起,所以也只能被隔离吃住都在病区。见不到父亲的第三天,缪天乐趁母亲午饭时间,拉上母亲一起去“探望父亲”。隔着玻璃,徐菊芬举起写满字的纸,“老公加油,我们支持你”,繆新良也写下“请你们放心”。特殊的见面会,也是除夕后一家人第一次团聚,整个画面满满都是温情。

  “在某些时候,医生就和战士一样,舍得’小家’,才能保卫’大家’”,徐菊芬临别时和儿子缪天乐说道。

  这场抗疫大战过后,想必也给新人缪天乐上了最有意义的一堂课。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