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抗疫一线“夫妻兵”冲上微博热搜

2020年01月31日17:38  来源:丽水网
 
原标题:龙泉抗疫一线“夫妻兵”冲上微博热搜

前两天,一个#医警夫妻抗疫一线偶遇#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讲的就是我们龙泉防控疫情一线的一对警医夫妇,网友们在感动的同时,更多的是“保重身体、平安归来”的祝福。

微信图片_20200131115800.jpg

其实,像这样,奔波在战“疫”一线的夫妻兵很多,他们展示了“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的新时代党员干部风采和担当!

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必须留下来

“现在正是村民们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留下来。”龙泉市锦溪镇卫生院管永军坚定地告诉未婚妻赖云。

管永军和赖云都是龙泉基层卫生院的一名普通医生,一个是土生土长的龙泉姑娘,一个是来自千岛湖的年轻小伙,这对恩爱的恋人刚刚年前订完婚,俩人原本计划回千岛湖过年。但在疫情面前,两人毫不犹豫取消了行程计划,主动请战,要求在除夕夜留下来值班。原本该团团圆圆的除夕夜,这对新人匆匆吃过晚饭便“分道扬镳”,一个往住龙分院,一个往锦溪分院,在两个小镇上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力做好分内的工作,让大家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过节。”当问及新年值班愿望时,他们不假思索地抛出这么一句话。平凡的话语,凸显的却是责任和担当,对于坚守岗位,他们只是看成自己的职责,没有用什么华丽的言语来包装自己。这一句平淡的话语,道出了所有基层医护人员的心声。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24小时的守护,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131115810.jpg

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

“有家不敢回、想娃不能见。”这是小梅镇纪委委员黄春瑜夫妇的内心独白。自大年初一以来,黄春瑜和小梅镇全体干部一同奔赴一线,24小时4班倒值守卡点,进村入户调查外来人员相关情况,督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等。和他一样奔赴岗位的妻子陈红丹,是龙泉市人民医院的肾内科医生。得知医院发热门诊人手紧缺,陈红丹写下请战书,主动请缨奔向疫情最前线。

夫妻俩在新年后便未踏进家门半步,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陈红丹还特意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屋,就连取生活用品和换洗衣物也是让母亲打包好直接放门卫自取。甚至,夫妻俩也没说上几句话。黄春瑜说:“因为工作繁忙,加上彼此工作时间不一致,我们已经好几天没有联系了。”

微信图片_20200131115814.jpg

不抱怨、讲奉献、有作为,这是小梅镇全体镇、村干部的真实写照。和黄春瑜一样,小梅镇总工会主席吴海锋和妻子毛聪聪,一个在乡镇,一个在医院,虽然都在龙泉范围内工作,但是彼此相遇的地点却“定位”在小梅镇设在庆元县曹岭村的卡点。同事们都调侃,他俩是新时期的“鹊桥相会”,吴海锋却说:“夫妻俩能见上一面,这已经很满足了。”

这两天,因工作需要毛聪聪又被调配到隔离点看护湖北、武汉返龙人员,今年1月刚考进市中医医院的她面对疫情毫不畏惧,她说“只要大家平安,我去哪里都可以!”

微信图片_20200131115818.jpg

只要市民配合我们,再苦再累也不怕

“我的家就在自己排查辖区附近,我天天从家门前过,却没时间进门和女儿说句话。像我这样的社区工作者很多,虽然大家每天都很辛苦,但是我们不怕,只是希望居民更配合我们的排查。”这个春节一声“战疫令”,社区工作人员蒋小花和丈夫李宁就奔波在防疫一线。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蒋小花和社区同事每天需要上门走访、排摸、登记、汇总、上报等大量工作。李宁在长运公司上班,交通卡口是控制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他也被分派到卡口值守,开展测量体温等防疫工作。为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夫妻俩将小孩留在家中,交给父母照看,一家五口近在咫尺,但团聚鲜少。

蒋小花说,原本她们社区只有5个人,人手力量完全不够,这两天共建单位参与进来后,给了她们很大的帮助。记者采访当天,蒋小花和她的“战友们”午饭、晚饭都是在办公室吃的,一人一桶泡面便匆匆解决了。记者问起时,她淡淡地说:“因为工作量比较大,走访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人员统计工作也需要非常细致,这些都要花大把时间来填充,这两天,大家把午饭时间省下来,就是希望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走访,哪怕每天只是多这么一户两户!”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大多数情况下,市民们都是积极配合的,但也有个别人员出现拒绝回答、盲报等现象。蒋小花希望通过记者,呼吁所有市民一定要理性对待前来走访的工作人员,为了小家,也为了大家!

只有大家平安,小家才安心。蒋小花说,疫情面前,职责所在,义无反顾,就是想着出自己的一点微薄力量,早点把疫情控制下来。

微信图片_20200131115823.jpg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