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们正在并肩战斗”

傅颖杰

2020年02月06日08:20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我知道,我们正在并肩战斗”

  “家里两个孩子都太小了,不知道妈妈为什么离开他们。等他们长大后,应该也会为我的勇气鼓掌吧!”2月5日,记者拨通了浙江磐安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中心急诊组组长陈娟的电话,电话那头,她的声音略显疲惫,但也充满力量。

  这已经是陈娟来到武汉的第9天了。1月28日,她作为浙江省第二批紧急医疗队的一员驰援武汉。现在,和医疗队部分队员一起负责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第14层的病房。

  “我已经决定了,去武汉!”陈娟的丈夫、磐安县公安局安文派出所副所长孔维盛至今仍记得1月27日下午5时,自己与妻子短短2分钟的通话。电话那头,妻子的话掷地有声。

  “明白,我全力支持,爸妈的工作我去做,但你务必要注意安全。”电话这头,孔维盛说。

  从警多年,孔维盛没少经历过危急情况,可这短短2分钟的电话,让他心情复杂:家中两个孩子,“大宝”4岁,“小宝”才两岁,正是离不开妈妈的年纪,但疫情当前,总有人要为了大家,暂时丢开小家。

  留给陈娟准备的时间剩下不到24小时,为了让孔维盛多陪陪妻子,安文派出所的同事们纷纷要求替他值班。这个平日里言语不多的汉子,此刻声声嘱托、句句叮咛,只希望陈娟能平安归来。

  1月28日上午,陈娟出发前往武汉,磐安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出征仪式。

  送妻子上飞机后,孔维盛马不停蹄赶回派出所。最近,他每天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一天至少两次和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居家隔离人员等进行上门核查、测量体温,并嘱咐其待在家里;对流动人口进行日常排摸。

  在派出所,除了疫情防控,日常的接处警任务也不轻松,1月27日晚上,孔维盛和同事办理了一起打架事件,在办案区一待就是一整夜。

  自1月28日晚抵达武汉后,陈娟在宾馆接受国家卫健部门专家的培训。陈娟和浙江战友们支援的医院是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这家医院目前已经腾空,用作新冠肺炎病人的收治。2月2日的夜班,是陈娟来到武汉后的第一场战役。

  “送妻子去机场,是这个春节我们俩见面最久的一次。”孔维盛告诉记者,平日里两个人碰不到一块也很正常,时常妻子下班,他刚好上班,“如今我们俩又不在一起了,但我知道,我们正在并肩战斗。”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