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新区战“疫”大门建起了党支部

孔琼洁、王胜、尹倩倩、余秋凌

2020年02月07日08:40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舟山新区战“疫”大门建起了党支部

舟山跨海大桥是外来车辆进入新区的唯一陆上通道,金塘检查点是扼守疫情防控大门的第一道关口。2月5日上午,记者在该检查点看到从甬舟高速公路驶来的各类车辆被分流到8个车辆检查通道,有的工作人员对司乘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做好医学检测等工作,有的工作人员忙着维护交通秩序……在返舟人员的配合下,现场忙而有序,他们中还有不少人摇下车窗向工作人员翘起大拇指,道一声辛苦了!

自金塘检查点设立以来,该检查点日均检查进入新区车辆4000辆次左右,10000余人次,平均每分钟有3辆车过卡。这种高效运转的背后,是金塘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在新区疫情防控大门前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1月31日,该临时党支部成立,把占现场防控工作人员总数三成以上的173名党员分别编入了7个党小组开展工作,哪里出现问题,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我作为一名有十六年党龄的党员,有困难我先上,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来”“作为军转干部也作为党员,我不上谁上,请把我派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去”“有了党支部,我们这些党员就有了主心骨,工作起来就更有干劲了”,该临时党支部召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支委扩大会议上,大家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在火线上忠实践行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临时党支部的决定,争做金塘检查点的“定海神针”。

“临时党支部和防控指挥部密切沟通,使关键点位、重要岗位均有党员拉得出打得响,让他们成为整个金塘检查点的‘脊梁’。”该党支部宣传委员丁水华这样说。来自第一党小组的周玲军是金塘检查点应急处置组的组长,他告诉记者,来自疫情重点区域的人员目前暂不允许进入新区,他的工作就是进行沟通、解释以及劝返,一些被拒绝进岛的外来人员常出现情绪激动的情况,有些甚至不愿意配合劝返。“这方面工作确实是块‘硬骨头’,但临时党支部让我这样的党员顶在前面,就是来啃‘硬骨头’的。”周玲军说,前几天他碰到一位出租车司机,从舟山载客去宁波栎社机场,在返回候检时因不符合进岛条件予以劝返,但这位出租车司机不愿意配合,周玲军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才让司机打消了进岛的念头。

在临时党支部的号召下,各个党小组和党员当中还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第二党小组党员周斌的左腿去年曾出现过轻度中风,经治疗后正常行走仍然受到一定影响,被抽调到金塘检查点工作后他一站就是6个小时。“现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把支部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确保疫情防控关键环节有组织保障,关键时刻有党员顶得上。”第二党小组组长孙继达说。在各个党小组,这样的先进典型比比皆是,党员陈斌在得知儿子患急性阑尾炎生病住院后,仍然选择坚守一线,将孩子托付给家人;党员干城把孩子交给父母,从正月初一开始就一直在金塘检查点执勤……临时党支部通过各个党小组及时了解所有党员表现,出台并实施《关于开展战疫前线先锋党员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经各党小组认真推选、支委会研究讨论,对第一批20人的先锋党员进行了表彰。

面对疫情,临时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党小组党员所表现出的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全力以赴的精神鼓舞着整个团队。“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月2日晚,来自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的6名防控工作人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申请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这是该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收到的第一批入党申请书。“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个个都是顶呱呱的,急难险重的任务他们都是抢着做、做得好,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入党申请人之一的钟旭峰说。

“我们临时党支部把来自各个行业各个单位的党员拧成了一股绳,党支部的工作紧紧围绕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展开。从临时党支部成立至今,我们看到,党建工作成果正积极转化为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助力器。”丁水华说,金塘检查点疫情防控的任务依然艰巨,临时党支部将以“首战有我”的责任担当带领全体党员勇挑重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