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复工发令枪响 街镇“助跑”有方

2020年02月17日15:2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温州鹿城首轮复工复产的“发令枪”已打响,面对复工需求紧迫的企业,各街镇如何为其争取“入场资格”?如何为其助跑鼓劲?

南郊:线上广覆盖 线下精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避免疫情期间为复工审批实地往返街道增加风险,南郊街道推出企业复工复产的小程序,只要企业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申报页面”,按照页面上可下载查阅的南郊街道企业复工操作手册要求,线上填报企业信息以及相关防控预案与人员情况等申请资料,街道线上受理审核材料,推进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同时,街道打出三轮电话、三轮短信、微信消息、电信人工台“组合拳”,力争辖区企业对复工复产最新消息知晓率达百分百。

该街道领导班子主动担当重点企业助企员,实地核查企业防控物资、食堂、隔离点、隔离措施等准备情况。为解决企业返岗人员留观14日的场地问题,该街道包下辖区酒店。

丰门:制鞋业定制款“十万个怎么复工”

近日,丰门街道兼具提供复工指导材料下载和填报提交复工申请两项功能的小程序已上线。“我们街道有1100家企业,这么多企业主在疫情期间为复工审批来回跑,感染风险很大。所以我们将整套流程都搬到了线上。”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考虑到企业可能对市、区两级发布的企业复工工作方案涉及的一些细节难以理解。该街道结合辖区企业类型特点,锁定方案文件中的有关内容进行分类梳理,最终拟定出一份专门服务制鞋业的《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预案》,置于小程序中供企业制定预案参考。“之前我们对自己制定预案没底,街道拟定《预案》考虑很细,很符合制鞋企业实际把防控各项举措载体、《表格》都设计好了,操作性很好。” 瑞星公司复工负责人、经理林霞说。

目前辖区已有1000多家企业通过该小程序下载相关复工指导资料,巨一集团、中胤时尚设计有限公司、瑞星鞋业有限公司等70余企业已经完成线上申报,正在接受业务指导。

藤桥:“滴灌”指导服务 提升申请通过率

藤桥镇党委政府和轻工产业园区创新“四专工作法”,以“滴灌式”的精准服务指导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专班服务,打出助企复工“组合拳”。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全程把关,组建“企业复工服务”专班,下设稳定运行、物资保障、综合宣传、后勤保障4个工作小组,全力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复产。

专员代办,当好助企复工“暖心人”。2月15日南方游乐将复工申请书递交至藤桥镇企业复工指挥部。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审核程序,并派专员前往现场勘察企业安全生产及复工条件。当天下午复工申请顺利发往区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并在当晚获批准予复工。

专业防控,筑牢企业防疫“保护伞”。在南方游乐提出复工申请前10天,该镇工作人员就开始指导企业着手设置员工隔离区,协调国信医药有限公司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厂区消杀等准备工作。

专类返岗,下好企业监管“先手棋”。结合生产情况,确定企业员工分三批返岗。其中第一批为春节放假期间在鹿城区居住的企业高管、研发设计团队,第二批为假期间居住在温州市除鹿城区外其他县市区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第三批为来自非重点疫情地区的其他工作人员。

目前,该镇已有十几家提前做好“功课”的企业提出复工申请,其中2家企业通过复工审批。(吴蒙蒙、潘碧霞、吴峰)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