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区环北新村“无人菜摊”火了

许卓恒

2020年02月18日08:4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环北新村“无人菜摊”火了

  昨天(2月17日)下午4点,杭州市下城区环北新村小区门口的无人菜摊前,80多岁的刘老师和老伴走出小区门口来“买菜”——挑了一个南瓜、一包小青菜,从钱包里掏出十块钱放进菜摊边上的一个铁饼干盒里,自己拿回五毛钱的找零。“在这里自助买点蔬菜多方便啊,我已经买了三次了,熟门熟路了。”

  这个无人菜摊里的菜以蔬菜为主,各种菜都分装在一个个塑料篮子里,每一种菜都用塑料袋装好,贴着价格标签。菜摊中间摆着一块泡沫板,上面用黑笔写着今日菜价:“青菜1.8元一斤,鸡蛋5元一斤,土豆2.3元一斤……葱、小米椒免费拿。”菜篮子上插着支付宝和微信收款二维码,旁边还有一个饼干盒,里面有5角、1元、5元零钱,方便没有支付宝和微信的老年人付款,菜钱直接扔进去,自己找零。

  “杭州人的素质真好,摆了十多天了,钱一分不少,其实哪怕是都送给居民,我也愿意!”无人菜摊摊主俞荣锋说。

  俞荣峰今年37岁,是一位复员军人,他在万寿亭农贸市场有自己的蔬菜摊位,他来杭州也有十多年了,靠自己的打拼,已在杭州买房成家。虽然俞荣锋摆这个无人菜摊每天需要半夜12点多起床去余杭勾庄市场进菜,回来光打包还要花两个小时,但他仍坚持以平价销售,菜价比超市和菜场里都要便宜。

  “这个无人售卖的菜摊建立10天了,当初社区想做一个无人蔬菜售卖区的目的就在于方便居民、保供给,疫情期间减少外出的频率,避免人和人的接触。”无人菜摊的发起人之一环北新村社区书记肖航说。

  “菜摊开起来,没想到居民反映很好,大家都很诚信,该多少就多少,钱没少过,所以俞荣峰的劲头也是越来越足,从最初的五六个品种增加到二十多个品种,每天供不应求,要补好几次货,现在每天都能卖700元左右。”肖航说。“特殊时期,摊主与顾客的互相信赖,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一份温情和力量。”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这次疫情袭来,人家都是几十万几十万的捐,我做这点小事是应该的,何况我本身就是这里的居民,来买菜的都是邻居啊,我一直会摆到疫情结束。”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