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服务企业陆续开门待客 “宅家战疫”催生消费新热点

王莉莉

2020年02月18日08:4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商贸服务企业陆续开门待客 “宅家抗疫”催生消费新热点

“今天‘奈雪的茶’在美团外卖上可以外送了,快点起来!”“吴山烤禽开门了,要不要给你带一只?”……随着一批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城市开始“动起来”了,与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餐饮、便利店、理发等商贸服务也在“万物复苏”中。

记者从杭州市商务局了解到,截至2月16日,市商务局监测中的明康汇、罗森、可的、苏宁等7个连锁便利店品牌700余家门店中,已有50%恢复营业;世纪联华、华润万家、永辉、沃尔玛、物美5大品牌超市的开业率则几近100%。

不过当前,“宅家战疫”仍是“主旋律”,由此也涌现出许多消费新热点:传统“面对面”快速转型线上“轻松购”;朋友圈“厨王争霸”催生“面点热”;“Tony老师”成为“稀缺资源”,开启“熟客限定”模式……

奶茶、烤鸡、大排档纷纷营业 外卖平台助力传统餐企“极速上线”

昨天(2月17日),杭州人挚爱的吴山烤禽两家门店开始出售烤鸡。一大早,其吴山老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社区还特地在店门口装了摄像头,以防止人群过于密集。

不止吴山烤禽,在朋友圈中被呼唤频次最高的奶茶、烧烤、大排档等也都纷纷开始营业。2月14日起,新茶饮品牌“奈雪的茶”开设外送服务;2月16日,黄龙大排档恢复外卖……点点手机,心心念念的美味“直达”家门口。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杭州企业复工,杭州餐饮集体订餐也迎来了一波小高潮。

昨天,西湖边的楼外楼接到了200份团体外卖盒饭预定。“数量比之前有所增加,因为上班的人增多了。”楼外楼相关负责人预估,后面订单还会继续上涨。2月13日复工的新庭记,近期订单量也呈上升趋势。“除了平台上的外卖订单,还接了一些企业的盒饭定制业务,30份、50份的都有。”新庭记董事长彭绍庭介绍。

实际上,为了防疫需要,杭州也大力引导和劝退各类群体性聚餐,并发出减少和停止堂食经营的倡议。

日前,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出通知,倡导全市餐饮单位、生鲜连锁店、菜场商家通过饿了么“传统餐企快速服务保障小组”极速上线,将堂食运营转为线上运营,将菜场“面对面”转为线上“轻松购”,将传统堂食需求、生鲜采购需求引入线上餐饮、线上新零售服务区域,弥补歇业期间、营业时间管控等带来的成本损耗。

“商家还可以利用饿了么平台空间分离的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下的‘安心送’‘无接触配送’服务中的点餐、送餐、取餐模式,减少宴请聚餐和堂食占比,确保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社区美发店零星开工 更多的“Tony老师”还在回杭的路上

“剪好了,还满意吗?”昨天下午3点,位于古墩路上的社区美发店“尚剪发型”悄悄营业了,老板余树军接待了春节后的第一位客人。“这是位老客,在微信上喊了我好久了,今天特地过来让我帮忙剪个头发,我打算明天正式对外营业。”

据了解,这家小店由余树军和另外一名江西员工两个人维持。余树军是桐庐人,江西员工今年留在杭州过年,因此无须居家隔离。“昨天社区告诉我可以恢复营业了。这不,我今天先准备好84消毒液、酒精、体温计、手套、口罩、消毒箱等物品,把店里全面消毒一遍。”

不过,由于接待能力有限,余树军目前采用的是微信预约制,一般只接待老客。

更多类似的社区理发店,目前已在准备开张阶段。“我还在等社区通知,但应该快了。”这两天,天水巷“星期天美发”的老板大罗刚从老家遂昌回到杭州,正一边忙着联系社区申请复工,一边准备复工需要的防疫用品。

相比灵活机动的社区店,品牌连锁美发机构恢复营业的步伐则相对缓一些。西溪银泰城M+prored烫发造型店、侨治V+创始人张嘉玲表示,目前其店铺的复工证已经申请通过,但由于整个商场还处于停业状态,计划3月1日再正式对外营业。

记者向杭州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了解到,由于杭州连锁品牌美发机构复工审批需要一定流程,且这些机构9成以上为外地员工,返城需要时间,回杭后或还需要居家隔离观察,因此这类品牌复工的时间还需再迟一些。

“厨艺小白”速成“面点师”

面粉、黄油等“甜品套餐”产品热销

“宅家模式”下,出于生存所需和消磨时光,不少人将精力花在了厨房中,朋友圈也开启了一轮各展神通的“厨神争霸赛”,而面点是其中最热门的一个品类。

“按照小红书上的菜谱,想吃什么自己都可以做。我已经尝试做了舒芙蕾和蛋挞。”以前常自嘲“手残”的徐莎莎压根也没想过,零基础的自己也会成为面点小能手。如今,电动打蛋器、蛋挞皮、淡奶油和炼乳等已占据了她的厨房,“过几天我还打算做椰丝小方和芝士流心挞。”

和徐莎莎一样,近期社交平台和视频网站上都涌现出不少“面点师”,连原本定位“时尚”“美妆”的博主们也开始切换路线做起了“宅播”和“吃播”,在镜头前展示自己厨艺。

疫情催生的这股“面点热”,反映到销售数据上十分可观。华润万家施家桥店的采购人员统计,该门店面粉类销售对比1月增长了100%,其中低筋面粉特别俏。“这几天我巡店的时候就发现,来找低筋面粉的顾客比以往多了不少。”

联华华商的数据也显示,低筋面粉的销量约为去年同期的两倍,另外奶酪、黄油以及炼乳等甜点调味品销售额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黄油类商品的增长最明显。

另外,记者在淘宝搜索了“低筋面粉”关键词,占据销量榜首位的一家店铺月销超5.5万份,店铺评论中也能发现不少“假期面点师”的点评。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