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一服务 全天候解忧 浙江慈溪成立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志愿帮帮团

翁浩浩、卢萌卿、邹鲁

2020年02月19日08:3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一对一服务 全天候解忧

一只“意外”的生日蛋糕,让相距千里的家庭视频连线充满温馨;一个多单位联合组成的渗水抢修队,让“顶梁柱”暂时缺席的家庭有了坚实依靠……

这些发生在浙江慈溪的故事背后,有着同一个团队的身影——援鄂医护人员家属志愿帮帮团。

自2月13日以来,这个由慈溪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等部门联合成立的特殊团队,通过24小时的一对一服务,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全方位保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帮帮团的首批服务对象,主要是当地27户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庭。截至目前,27名帮帮团成员已开展一对一服务60余次。

“家里口罩、消毒用品够吗?要不要送点过来?”2月17日下午5时,慈溪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马建科的妻子叶斐君再次收到帮帮团成员潘美琴的问候。马建科于2月9日出发驰援武汉,自从结对后,潘美琴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叶斐君的微信留言。

2月14日清晨6时多,叶斐君凌晨时发在微信朋友圈上的一则讯息引起了她的注意:当天是马建科的生日。潘美琴立刻告知了帮帮团团友,大家一商量,决定送上一只生日蛋糕。不过受疫情影响,当地蛋糕店大多关门。连打6个电话后,潘美琴终于联系好蛋糕店。“我特地挑了彩虹形状的蛋糕,寓意‘风雨过后见彩虹’,还写上了‘为爱援鄂 早日凯旋’的祝福语。”“又意外又温暖。”回忆当时的情况,叶斐君说,下午1时多收到蛋糕,当晚丈夫结束一天工作后,一家人隔着手机屏、围着蛋糕,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帮帮团成员有党员干部、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平时都是志愿服务的行家里手。帮帮团还设置了一个组织协调中心,市教育局、商务局、住建局、供电局、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做到需求实时知晓、精准对接、快速落实。

因为住在同一小区,帮帮团成员蒋丰亚结识了援助武汉医务人员、慈溪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维迪的妻子陆亚君。2月14日晚9时,蒋丰亚得知陆亚君家墙面渗水。“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担心会漏电。”陆亚君说。帮帮团负责人当晚就联系电力和住建部门。第二天一早,蒋丰亚赶到陈维迪家,看到卧室的一面墙大面积渗水,已接近电灯开关。随后,供电有限公司职工和慈溪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都上了门。检修线路、查找原因、采取措施……大半天时间,终于排除了安全隐患。

购买鲜花,转达爱的心意;联系部门,上门配送煤气;电话慰问,缓解家属焦虑情绪……如今,帮帮团成了援助武汉医护人员最贴心的后援团。

此外,帮帮团还梳理了物资采买、健康维护、教育辅导、心理支持等四方面的清单式服务,包括每周征询家属需求,至少配送一次米、油、果蔬、洗护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详细了解家属尤其是老年人的用药需求,及时做好药品和口罩供给、陪护就医;还针对部分子女面临小升初、中考、高考等情况,联合教育局安排辅导老师线上指导等暖心服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