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这群“7090后”,年老心赤诚

2020年02月19日13:1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在浙江龙泉市万千战“疫”干群中,有这么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有的刚过花甲,有的年近耄耋,却义不容辞主动请缨,不舍昼夜精神矍铄地和各战线人员比肩作战,一颗赤诚之心,化为党旗下永不褪色的光。

战“疫”路上的坚守和传承

“美芬母子又一起来值班。”宝溪乡干部在工作群中感动地为72岁的老党员吴美芬点赞。

从除夕至今,吴美芬每天早8点到晚8点,12小时坚守在宝溪乡溪头村入口卡点,与儿子吴国强一起执勤忙碌的身影:查看出入证,引导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测量体温,向返乡人员解释临时封闭村庄并做好自主隔离的必要性……

村干部经常劝她早点回去休息,吴美芬都坚定地说:“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党给我们创造的,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就要挺身而出,决不能退缩。”

“奶奶常常教育我们要学会珍惜,懂得感恩。” 吴美芬的孙女儿吴琳菲也经常为执勤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她说,“能和奶奶、爸爸一起守护家园平安,我特别高兴。”

一样坚守一线卡点的还有西街街道西新社区金地大厦64岁老党员毛木松,连续8天在卡点值班,因村里临时有事外岀,便换儿子顶上;河平村92岁老党员叶龙根坚持让家人送他到执勤点,但考虑到其年龄以及防疫一线的特殊性,村干部劝说了很久,老人才同意减少执勤时间,每次到执勤点,必鼓舞青年党员……

“土味”宣传接地气入脑入心

“新年好,上门拜年莫去了,肺炎疫情来势凶,在家预防是最好……”这些传遍龙泉千家万户的方言疫情防控歌曲,正是出自龙泉市西街街道一位有着46年党龄,已经72岁的老党员邱有松之手。

自大年三十开始,邱有松就一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天带队敲锣打鼓、挨家挨户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方言版顺口溜在悠长的小巷里回荡,字字入耳,句句入心,内容简单通俗,宣传很得人心。

“我只不过是发挥自己特长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听到称赞,邱有松赶紧谦虚地摆摆手,然而从他手机上可以看到,微信运动步数没有一天是低于2万步。

不仅出力,邱有松还出钱。2月6日,他向社区定向捐款3000元,还经常到卡点送慰问品、送温暖。同样为战“疫”捐款的还有凤阳山管理处建国前老党员夏朝楼,92岁高龄的他在爱人陪同下,坚持亲自来到西新社区,捐上1000元现金。

农村是防御的薄弱环节,老年人多,信息渠道少,文字宣传基本靠横幅,然而去城里制作横幅又花费太多时间,怎么办?正在道太乡大地村干部着急之时,老支部书记吴有捧着20多张自己用毛笔写的大字标语上门了。

一时间,“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科学防控 群防群控 战胜疫情”一张张红色醒目的宣传标语遍布房前屋后。这些天,吴有白天积极参加村里卡点的值班轮守,晚上还经常入户宣传,送上手写的宣传标语。

主动请缨冲上抗“疫”第一线

“我这个年龄了,能在非常时期为村民服务一天是一天,只要村民健康平安我就安心了。”自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八都镇枫锦村卫生室76岁的周先成始已经在村里忙活了近一个月。

枫锦村943人,返乡99人,居家隔离最多一天有16人,周先成每天要上门随访2次,登记、询问、量体温、叮嘱注意要点……一套程序下来大约10分钟,他每天要重复30多次。枫锦村是合并村,他要管3个自然村,等于一天要在直径5公里的地盘上跑两圈。“求您歇一天吧!”面对儿子的请求,他回应:“我歇了,咱们村隔离的人怎么办?”

1月22日晚饭时分,正在居家隔离期间的武汉返乡村民潘爱明致电周先成,“我好像有点发烧”。“别接触家人,多喝水,好好休息,我马上就到。”放下碗筷,周先成拿起工具箱就往潘爱明家中赶,2.5公里的路,硬是20分钟不到就跑到了。

38.2摄氏度!周先成没多想,马上电话通知村党支部书记,一起火速护送潘爱明前往龙泉市人民医院。当晚10点,确诊了不是新冠肺炎,他才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

可是随后几天,潘爱明的妻子和孩子均开始发烧,周先成忙得连轴转,“那几天吃不好睡不好,心悬得难受,”万幸的是,潘爱明一家都只是普通感冒,“我已经做好了随时自我隔离的准备,这个年纪能为社会再做点贡献,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周先成说。

在龙泉,有无数像吴美芬、毛木松、叶龙根、邱有松、夏朝楼、吴有、周先成这样的老党员们,他们的不平凡,在于在岁月静好时,默默奉献爱与温暖;他们的不平凡,在于疫情面前,化作英雄挺身而出。我们坚信,我们身披这党旗下永不褪色之光,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最终的胜利!(徐小骏、叶炜婷、游继华)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