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畅通“不见面”绿色通道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19日14:3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成为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推动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温州市鹿城区正在积极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方法、做好服务、保障要素,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云审批”全程“零跑”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特殊需求,开辟窗口人员远程答疑、云呼叫中心智能电话、喜马拉雅FM主播等审批事项“零见面”咨询渠道,并通过制作企业复工审核“小程序”等方式,将复工申请备案全流程搬至线上。目前,全区1000多家企业已通过“小程序”下载复工指导资料,70余家企业完成返工情况、复工预案等申请资料线上填报。

在进入小程序的申报页面后,企业可以在线填报企业信息、返工情况、复工预案等申请材料,企业所属街道将在第一时间线上受理申请件,并派出审核指导组前往现场复核企业是否具备安全生产及返工条件。

针对各个辖区企业类型不同的特点,鹿城区“因地制宜”,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如鹿城区丰门街道辖区内鞋类企业众多,对此街道专门拟定出一份专门服务制鞋业的《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预案》,置于小程序中供企业制定预案参考。“之前我们对自己制定预案没底,街道拟定《预案》考虑很细,很符合制鞋企业实际把防控各项举措载体、《表格》都设计好了,操作性很好。” 瑞星公司复工负责人林霞说道。

此外,鹿城区所有企业投资项目在疫情期间均可全程开展网上立项。项目业主可通过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的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审批平台3.0系统,申请项目赋码、备案,开展线上不见面办理。20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也可在3.0系统发起审批事项申报、上传审批材料,线下资料由快递送达。审批窗口在线上对材料进行审查后出具批文,业主可从网上下载立项批文,从而实现不见面审批。

“云服务”加码开工

“您好,请问疫情期间还能办理证明材料吗?”近日,温州珍某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先生心情忐忑地拨下一通电话。

原来,该公司由于企业复工急需贷款周转资金,而银行贷款需要公司基本情况和章程等证明材料。着急之下周先生拨通了鹿城区市监局咨询电话88112468,没想到该局立即告知可以预约办理,并于当天下午帮助企业顺利地拿到了贷款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

疫情防控期间,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推出咨询、申报、审批、发照“零见面一条龙”云端服务模式,引导企业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数据跑路、服务在线,确保企业登记业务不间断,并推出云呼叫中心智能电话“88112468”、两款“智能咨询”,为企业提供常用事项的互动智能咨询。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办件127件,其中网上办、掌上办82件,预约办9件。

除此之外,鹿城区政府还牵头建立互帮互助平台,向符合线上办公条件的企业推送飞书、华为云、在线文档等办公应用软件及疫情期间各类政策文件,同时利用数字经济产业园软件技术服务企业集聚优势,牵头协调解决企业线上办公技术问题,已协调解决客户端接入等难题10余项。截至目前,全区100余家数字经济类企业已实现“线上开工”。

“云招工”保障用工

近日,鹿城区职介中心与中国移动鹿城分公司联合推出互联网大数据“招聘通”平台,免费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提供岗位发布、简历投递、线上招聘面试等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国移动掌握海量用户信息、活动轨迹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向求职群体推送岗位信息,并实时更新求职进度,帮助企业与求职者有效对接。

在“招聘通”平台上,企业与求职者均可注册账号发布信息。与求职者不同的是,如需开通企业账号,可与移动客户经理联系或咨询10088,如无客户经理需拨打10086-8-2-0,由客服指派客户经理“专项”服务。

“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区级、市级的传播平台,为辖区内的企业开拓劳动力来源。”鹿城区职介中心表示。当日,掌上鹿城APP发布了鹿城区一系列企业紧急用工需求,其中包括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75种岗位类型以及数百名劳动力需求。(黄亦慧)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