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健康码 “码”上见效

毛长久、黄冉、李婷婷、许卓恒

2020年02月20日08:2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健康码 “码”上见效

红、黄、绿三色的健康码,是杭州数字化战“疫”的创新之举。从2月9日在杭州余杭区率先推出,之后全市推广,再到浙江11地市全覆盖,如今已落地全国超过100城。

记者昨天(2月19日)深入到居民社区、园区楼宇、公共场所等采访发现,一张数字化防疫的“天网”已在全市铺开,“杭州健康码”已成为小区防疫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标配,为杭州抓防控、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凭“码”出行精准防疫

“支付宝现在显示不出来,绿码截屏可以用吧!”“不行!入小区必须现场显示绿码。”昨天上午,在西湖区文新街道五联西苑小区门岗,一名来自新疆但过年没有回老家的小伙子被社工陈聪拦下。在工作人员的追问下,小伙子承认2月13日去了宁波,14日乘坐高铁返回杭州,支付宝“杭州健康码”也由绿码转为红码了。最终,陈聪做通了小伙子的思想工作,并让他积极配合,居家隔离观察。

据悉,五联社区由城中村提升改造而成,小区租户达27000多人,东西两小区原有17个出入口,自从1月27日开始,两小区各设1个卡口通行。随着外地返杭人员增多,通行不顺畅,社区防疫管控压力很大。陈聪介绍说,“自从‘杭州健康码’全面铺开使用后,通行效率倍增,大大缓解了卡口工作人员压力。最主要是更精准了,五联人员复杂,持码过卡口能精准筛别有风险人群,特别是和感染者亲密接触过,或者像那些中途去过疫区的人员,管控就更精准有效了。”据悉,五联社区所在的文新街道已在辖区79个小区出入口全部张贴“健康码”的使用流程,在各社区、园区的卡口还建立了以社工、物业人员、志愿者为主的健康码“助码岗”,帮助老年、残障等特殊群体代为申领。

在下城区戒坛寺巷社区检查点,居民通过扫码,进出时间从1.5分钟缩短至最快15秒。“我们各个卡口都张贴着醒目的二维码和扫码申领提示,同时覆盖了Wi-Fi。”社区书记徐艳萍说,现在用上“杭州健康码”,不仅给社工们减负了,而且社区防疫工作变得更加精准。“每天,街道会把红码、黄码的名单发到社区,利用大数据就能统计人是否从重点疫区回来,又是否有身体不适的状况。社区要做的,就是指导一些需要复核的居民,重新申请。”

为了扩大宣传面,戒坛寺巷社区还总结出了大妈喊码、现场扫码、党员教码、视频播码、楼宇送码、宣传带码、短信推码、商铺贴码、消费亮码、代表荐码等“推码十招”。市民经过延安路,抬头看一眼元通大厦的电子大屏,就能看到天水街道的健康码海报,以及“武林大妈”教你用码的视频。

数字赋能科学复工

“今天早晨8点到9点这一个小时,进去的员工就有300多人,多亏有了这个健康码,测个体温校核一下绿码就可以进去了,不然又是身份证、又是通行证还得一个个登记,这队伍排到中午都不一定能进完呢!”

昨天,在拱墅区康桥街道的康城工业园,非机动车通道管理员杨美娟一直坚守在园区门口。

截至2月18日,康城工业园已经有16家企业通过复工审批。杭州千和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作为全国少有的精密磨具生产厂商,是园区最早复工的企业之一,公司除了园区的门口审核外,还在自己公司设置了一道关卡,扫码、测体温、消毒,全部程序走一遍,公司负责人张光辉说:“一个员工花费不到几秒钟,现在已有42名员工到岗复工,早上进公司很便捷,真的要感谢杭州健康码,很给力。”

上城区望江街道把员工的健康绿码作为企业复工的前提条件,辖区16幢重点楼宇均落实了“健康指导员”,引导楼宇内员工通过杭州健康码出入,外来办事人员由指导员现场指导申领,登记后凭码进入。“有了这个健康码,我们可以很直观地了解到进入楼宇人员的健康状态,减少了排队登记的时间,即使在早上上班高峰期也很少出现人员集聚拥挤,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近江时代大厦的“健康指导员”杨新说,目前,近江时代大厦企业复工审核通过率已经达到了60%,“杭州健康码”的申请率和使用率均达到了100%。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