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出台“教育关爱”新规

援鄂医务人员子女享受入学升学等倾斜与帮扶

叶骏

2020年02月20日08:33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我市出台“教育关爱”新规

2月19日,金华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教育关爱工作的通知》,要求给予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有针对性的关心关爱,解决他们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并在入学、转学、升学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与帮扶。

《通知》主要包含五方面内容:一、建立基础档案,做到一户一档。各县(市、区)教育局要主动和当地卫健部门联合审定,迅速掌握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子女信息。以解决实际困难和教育问题为导向,以校为单位,逐一建立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基础档案。

二、制定关爱方案,落实一人一案。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指导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所在学校,制定好教育关爱工作方案。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在延期开学线上教学期间,班主任、任课教师要重点关心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学习情况,加强指导。

三、落实帮扶措施,坚持一生一策。做好入园、入学优先安排。坚持“就近就便”“优先安排”的原则,做好援鄂医疗队员子女入园、入学工作。援鄂医疗队员子女中考优待,参照普通现役军人子女政策,予以中考成绩加分录取。今年参加普通高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各地教育考试部门要一对一提供志愿填报指导和招录服务。

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对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在入学、转学、升学等方面的倾斜和帮扶政策。

四、加强心理辅导,做好一师一线。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充分发挥青少年心理辅导专家团队作用,落实心理辅导老师定向辅导机制,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

五、做好定期联系,实行一周一报。学校要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学校要通过电话、网络、邮件、信件等形式,每周向一线医务人员报告其子女学习生活情况一次。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