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跨越12年的爱心接力(暖闻热评)

周珊珊
2020年02月21日08: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为武汉送菜的12位四川汶川龙竹村村民

【故事】近日,为感谢12年前武汉在抗震救灾中的医疗援助,12位四川汶川村民驱车千余公里,将村民自发筹集的6卡车蔬菜送到了武汉。装载的蔬菜有莴笋、萝卜、白菜,还有汶川特产莲花白。运输车队负责人、三江镇龙竹村党支部书记赵勇说:“一路上虽然辛苦,但看到武汉亲人能吃到我们的蔬菜,大家都觉得值了。”武汉当年的援川医疗队领队、护士感慨,这么长时间过去了,汶川人民始终惦记着我们。在疫情防控的紧急时刻,汶川人民不惧风险、不忘恩情,让人深感温暖。

【点评】

从汶川到武汉,千余公里,12人、6辆卡车、十几万斤蔬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时刻牵动着汶川同胞的心。汶川县三江镇的各村村民自发行动起来,捐款捐物,龙竹村的12位村民护送着蔬菜,为武汉人民送去一份温情,大爱动人。

这是一次爱心的回馈。运送蔬菜的卡车上,都挂着“汶川感恩您,武汉要雄起”的条幅。2008年汶川地震后,汶川县百余名伤者被送至武汉接受免费救治,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无一例死亡、无一例感染、无一例后遗症。12年过去了,汶川人民没有忘记这份恩情,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你不是在孤军奋战。

这也是一次爱心的接力。爱心的这一头是汶川县三江镇的村民,在采购蔬菜时,很多村民慷慨地说:“随便摘、不要钱,帮我带到武汉就行。”爱心的另一头是武汉市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为爱心蔬菜出具证明、开辟绿色通道,还划出专区接收、转运蔬菜,并为运送蔬菜的12位村民发防护用具、给车辆消毒,最大程度保障安全。捐赠者心愿质朴,受赠者珍惜呵护,运送者不辞辛劳,爱心环环相扣、接力向前,共同成就了一次动人的驰援。

汶川和武汉虽相隔千里,却始终心手相牵。越是在艰难时刻,这样的温情就越显得弥足珍贵。疫情无情人有情,这份跨越时空的爱心传递,不仅是温暖的,而且考虑周全、准备充分。武汉有关方面专门设立接收区、消毒区;汶川12位村民将蔬菜送达后立即返回,并主动在家接受14天的安全隔离。这也启示我们,防控疫情工作严峻,容不得半点疏忽,传递爱心同样不能盲目、冲动,只有做好万全准备才能爱有所及。

离开武汉前,12位村民振臂高呼:“春天很快到来!”在战疫情的日子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全国一盘棋、有难共协力,只要我们携手并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21日 05 版)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