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复产,看宁波如何破局

殷聪、冯瑄

2020年02月21日08:3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全“链”复产,看宁波如何破局

“排摸、备案、防控、复工同步推进,规上企业‘一对一’,规下企业‘一对多’,让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同步复工,让整条产业链全面复苏……”昨天(2月20日),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宁波慈溪加快推动全产业链复工的举措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针对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面临的“产业链跟不上”痛点,宁波瞄准重点产业链,企业需求不过夜,加急办;成立9个专业服务指导小组,打通梗阻上门办;满足不同需求,分门别类差别办。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下,宁波制造业企业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逐步恢复往日生机。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全市有30164家工业企业复工。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7282家,占总数的90.5%,较18日提高8.5个百分点。除海曙、江北外,其他区县(市)复工率均已超过90%。

加急办,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条链

“今天又有100多名员工返回,好几家配套企业复工,现在我们产业链企业复工率超过七成,产能已经恢复至50%。”公牛集团制造管理中心总监胡仲海激动地说。

而仅仅一个多星期前,作为慈溪的龙头企业,拥有400多家配套企业的公牛集团复工后还面临一个大难题:“备料严重不足,配套企业大部分未复工,几千万元的海外订单如何确保如期完成?”

很快,这个难题被慈溪市和宁波市政府部门列为“加急件”和“重点件”。面对公牛集团提出的首批103家配套企业复工的需求,慈溪市政府推出了“全产业链协同复工”的创新模式,确保复工大企业迅速提升产能。胡仲海没想到,仅3天时间,分别位于观海卫、掌起和龙山三地的103家企业全部实现复工。

配套问题解决了,员工问题怎么办?慈溪人社、经信、交通等部门联手出台企业返岗人员补助政策,由企业申报返岗员工数量并提供相关信息,政府埋单包专列帮助这些员工返岗。截至目前,慈溪已安排18辆包车和6趟专列。昨天上午,又有12辆包车奔赴安徽、河南和江西。再过一个星期左右,公牛集团产能将恢复至95%。

截至昨天,慈溪已有8950家企业复工,其中规上(限上)企业1540家,复工率达86.8%。通过产业链复工带动1065家中小企业复工,近一周工业用电量日均增长16%。

上门办,企业难题政府解决

“所有外协单位、配套供应商复工了吗?产品顺利出货了吗?”作为分管生产的副总,前几天,徐晓东看到部分工位处于停工状态,急得团团转。

作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旭升在北仑区有47家配套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哪怕一个螺丝,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旭升的担忧,正是宁波制造业着重考虑的一个问题。

在政府部门的上门服务下,旭升产业链配套企业迅速复工。截至昨日,旭升95%的供应链已打通,75%的产能已恢复。

在这场复工复产的攻坚战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像旭升那样,享受到政府部门的服务。在海天,市经信、科技等多部门成立专门指导服务组,快速与江苏有关部门对接,通过帮办的形式,使4家市外配套企业全部复工;在高发,在政府部门的协助下,1家位于上海的配件企业12小时内复工,生产防疫救护车配件……

连日来,宁波组织的专业服务指导小组,对已经复工的工业企业(包括连续生产企业)连续开展实地走访指导服务,从候诊模式向主动出击的帮办模式切换。截至18日,专业服务指导小组累计走访企业94家,在现场协调解决配套企业复工慢、企业防疫物资缺乏、资金压力大、物流运输难等问题的基础上,聚焦突破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复工难题,服务指导小组收集并对接了47家龙头企业的713家配套企业复工的问题。

加速跑,企业需求不过夜

2月13日,一封吉利汽车的求助信让政府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市交通局紧急组建临时汽车运输服务群,随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宁海、鄞州、北仑、余姚、慈溪、杭州湾新区等地临时成立供应链复工复产小组,为吉利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提供防疫物资,助力其快速复工复产。

宁海9家吉利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一天内全部恢复生产,慈溪15家零部件供应企业两天内恢复生产……吉利汽车宁波基地总经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短短两天,宁波156家吉利汽车配套企业中,就有108家企业顺利复工。

除了协调解决本地零部件供应企业的复工复产问题,宁波政府部门还通过各种渠道,帮助吉利解决省内供应链企业复工复产难题以及省际交通运输等一系列问题。截至目前,省内147家吉利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中,已有120家企业顺利复工。针对部分零部件供应不足的问题,宁波又紧急梳理了350家当地零部件配套企业名录,供吉利选择。最终35家本地零部件配套企业入选吉利采购名单。

针对物流运输问题,市经信局、市交通局以及市交警局第一时间与吉利联系沟通,详细了解情况,组建临时汽车运输服务群,已为吉利汽车发出100多张通行证。

不光是吉利,为全面收集供应链企业复工需求,宁波充分利用市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热线、企业指导服务组走访、企业自行反馈提交、区县(市)相关部门收集汇总等多种途径,建立跨部门作业、市区两级联动、责任落实到人的破解难题绿色通道。

与此同时,采用“实时报送+定时通报”的方式督促各地加强复工服务指导,助力企业抢时间、抢订单、抢市场。在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跑出了新的宁波速度。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