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平凡人 也是大英雄

王延斌

2020年02月21日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他们是平凡人 也是大英雄

他们只是普通医务和后勤工作者,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是年轻的姑娘,是正当年的小伙子。平常,他们在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但在非常时期,人人谈疫色变时,他们冲到了前面。他们是平凡人,也是大英雄。

在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兖州院区,陈珂的工作是给感染病人采集咽拭子还有痰标本。自1月21日来到感染性疾病科至今,他已不分日夜,连续在战疫一线奋战了20多天了。“接触第一个疑似感染患者的时候很紧张,也真的害怕。”但那一刻,他却很悲壮地突然想起一句诗,不很应景,却激励人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总有很多陪伴没能给够,念您。”最近,陈珂更新了一条朋友圈。就在前两天,姥姥走了,陈珂最难过的,是没能送送姥姥。遗憾何止这些呢?陈珂的3岁儿子已经生病住了10多天院,他却无法前去看上一眼。他在心里默念,“儿子啊,你多体谅爸爸,关键时刻,爸爸要顶上,要保护更多的人。”

春节到了,团圆却没有如期而至。

1月21日,张会敏接到领导电话:“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开始收治来自武汉疫区的发热患者!立刻准备进入战斗状态!快!”

张会敏知道这通电话意味着什么。她匆忙买了一些生活物资,送到父母家中。母亲常年有病,最近又感染了带状疱疹,疼痛不能下床。她本来可以细致入微的照顾,可是现在,却只能将年迈患病的母亲放在一边。和17年前抗击非典一样,冲上战“疫”一线。

每天,为来诊患者登记、测量体温、抽血、采集标本、陪同检查;每天为患者输液、发药、雾化、吸氧……今天已经是张会敏在疫情一线坚守的第28天了。

“您好,我们需要对您进行体温检测。”在兖州高速南口收费站,薛芮仔细对每一辆下高速车辆的驾乘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身体状况等,确认各项体征无异常后才予以放行。

“执勤的时候没吃过一顿热乎饭,晚上气温太低,冻得浑身都发抖。”饥寒交迫没让这位23岁的姑娘落泪,一句话却让她热泪盈眶。“一次执勤时候有个货车司机下来登记,我给他量完体温后,他来了一句‘你们太辛苦了,感谢你们!’还对着我鞠了一躬,当时,我的眼泪瞬间就来了。”

“我只是一名保洁工,不会看病,但我也想做点什么。”医院的张大姐每天天不亮就开始忙活,做好分管区域的当日清洁和消毒工作。关键时候,保洁工作也重要,为此,老大姐连着几天没回家了。食堂厨师张路军家住颜店镇离医院较远,疫情期间他一直都住在医院里。面点师裴景云家住北关小区,每天凌晨2点半就要从家出发,一天都未曾间断过。

他们都是医院的普通职工,甚至没有职务。在战疫关键时刻,他们舍小家,顶上去,冲在前。向他们致敬!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