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南湖”用心给出“答案”

中小学“居家学习” 学什么、如何学?

王韶韵

2020年02月21日08:5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中小学“居家学习” 学什么、如何学?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这段时间,嘉兴南湖区5万多名中小学生开启了特别的“居家学习”模式。“居家学习”学什么,又该如何学?作为全市优质教育资源集聚高地,南湖区发挥“学在南湖”品牌优势,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全力保障南湖学子“停课不停学”。

“居家学习”不等同于课堂学习,制定好学习规划,能让孩子每天的学习生活更有条理。市实验小学就专门为学生定制了一份《嘉实“停课不停学”成长指南》——通过制定学习规划、完成学习任务、进行家务劳动、开展体育锻炼等方式“收集能量”,在家中建造起一个自己的“能量星球”,这样别出心裁的指南,让学生“居家学习”更有针对性,也更有乐趣。

疫情期间,学生接触网络的机会增多,面对网络信息,该如何判断其真实性?前段时间,朋友圈、微博纷纷被“立扫把”刷屏,于是,市实验小学科学老师莫加伟利用QQ作业功能,发布思考题,引导学生研究“扫把能站立”的问题。学生们利用所学知识解释扫把能站立的原因,并用对比实验的方法进行验证,在实践中辨别网络信息真假,巩固知识点。

“居家学习”不光是书本学习,体育锻炼也不能少。秀城实验教育集团钧儒小学体育教师吴刚手绘了一套包含28种运动方式的《室内运动示范图》,指导学生利用日常生活用品等在家进行锻炼。

长时间宅家,大人都会烦闷焦虑,更别说孩子。南湖教育工作者十分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南湖国际实验学校就给学生设计了一个“电话传情”活动。“请你主动给小伙伴打个电话,与他(她)聊聊你最近的生活与学习情况……”倡议一发出,“爱的铃声”就在各家各户响起,孩子们用声音传递着对彼此的想念与关爱。

一个个生动的线上课堂,一个个贴心的活动设计,无不凝聚着南湖教育工作者对孩子的爱,也彰显着“学在南湖”先进的现代化教育理念。

记者从南湖区教育体育局获悉,面对疫情,该局及时制定了《南湖区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安排的实施意见》,指导各中小学根据学生“居家学习”特点,组织安排好文化类和活动类课程的开展。

南湖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专门启动了“互联网+教研”。各学科教研员分学科分学段进行“视频课、微课、学习任务单、游戏活动指南”等教学资源的研发,并针对教师在线教学技术较弱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大难点,及时组织专业团队制定新对策,给学校和教师提供专项培训和资源支持。

“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启动后,南湖区开展了中小学“互联网+学导课堂”教学案例与学习案例征集活动,充分发掘南湖教师教学智慧,推出了《“停课不停学”南湖教师这样教》和《“停课不停学”南湖学子这样学》两大专辑,不断优化网络教学工作。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