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本级食品安全抽检260批次 不合格3批次

朱晶晶

2020年02月21日08:0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市本级抽检260批次,不合格3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速冻食品共1类5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共5类3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粮食加工品、蔬菜制品、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等11类食品225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22批次,餐饮食品、豆制品、蔬菜制品各检出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生产经营单位(被抽样单位名称)、产品和不合格指标信息:陈乾骁经营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平包子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林支路23号)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钟军经营的桐庐县分水镇一起川约火锅店(桐庐县分水镇市达路215号)销售的1批次豆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杭州富阳乡味坊酒店(富阳区富春街道文居街949号宝龙城市广场S10-F1-001~002、S10-F2-001~004号商铺)销售的1批次腌雪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

各城区及管委会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汇总

上城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52批次,合格52批次。

食品流通和生产环节主要检测水产品、炒货、畜禽肉、蔬菜、水果、膨化食品等食品共21批次,餐饮服务环节主要检测新鲜蔬菜、水果、食用油、调味品、餐具等共31批次,全部合格。

江干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180批次,合格169批次。

11批次不合格产品信息为:杭州市采荷农贸市场2-025号周利英销售的咸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杭州观音塘农贸市场陈波鲜肉店销售的咸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杭州市江干区观音塘农贸市场004号颜妙斌销售的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周丙海销售的黑鱼检出氧氟沙星不合格;李影销售的鸡蛋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合计)不合格;余建松销售的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笕桥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王从新销售的三黄鸡检出金刚烷胺不合格和销售的嫩鸭磺胺总量不合格;杭州笕桥农副产品综合市场任长成销售的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杭州笕桥农副产品综合市场高笕红蔬菜店销售的冬笋铅不合格;杭州东明综合农贸市场王利巧禽产品店销售的木头鸭磺胺总量不合格。

西湖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97批次,合格97批次。

主要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婴幼儿配方食品、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等16类食品97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滨江区市场监管局

共抽检食品136批次,合格132批次。

流通环节食品中抽检了蔬菜、水果、糕点、饮料、调味品等120批次样品,其中3批次不合格。具体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眀购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白瓜子检出二氧化硫残留不合格;上海味美思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鸡鲜鸡精菌落总数不合格;杭州萧山爱麦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蛋糕纳他霉素超标不合格。

餐饮环节食品中抽检了蔬菜、餐饮具、速冻食品等16批次样品,其中1批次不合格。具体不合格样品信息为:秘府(杭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汤碗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钱塘新区分局

共抽检食品25批次,合格25批次。

抽检产品种类主要为食用农产品(主要为畜禽肉及副产品、水产品、蔬菜水果、蛋类等)、餐饮食品、豆制品等,全部合格。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共抽检食品10批次,以流通环节各类食品为主,全部合格。

小贴士

关于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铝(以干样品计)

含铝食品添加剂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国家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mg/kg。

二、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是食品添加剂中防腐剂的一种,本次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