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深化“三服务”助企开复工

迟伟涛、沈嘉朱炜、沈燕

2020年02月25日08:2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深化“三服务”助企开复工

为有效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突出问题和现实难题,连日来,在嘉兴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嘉兴港区深化“三服务”全力做好服务指导工作,积极对接各级部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多级联动减轻企业库存压力

三江化工有限公司和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嘉兴港区的两家上市企业。受疫情及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这两家企业下游产业链企业一直未开工或负荷不足,致使产品库存居高不下,产能提升乏力。

2月18日,市领导带领市级有关部门及港区相关负责人深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了解到两家企业的困难后,立即帮助协调解决。

企业梳理出产品相关下游企业建议复产名单后,市相关部门连夜通过省政府平台帮助协调,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全力支持。截至2月20日,三江化工有限公司和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联的15家下游企业已相继复工复产,每天产品出库量从原来的几十吨提升至现在的600吨,企业库存迅速降低,生产负荷均提升至75%以上。

同时,为保障产品仓储安全,嘉兴港区积极帮助企业协调临时租用浙江嘉上控股有限公司2000平方米仓库,用于转存聚丙烯。

据了解,下游企业开工后,两家企业每天产品出库量从原来的几十吨到现在的600吨左右,企业库存迅速降低,为稳步提升产能打好了基础。但是由于下游部分企业尚未恢复全部产能,在企业产能恢复过程中,仍会产生产品积压等问题,嘉兴港区相关部门仍将继续帮助企业寻找可临时租赁的仓库。

为紧缺原料通关开辟“绿色通道”

浙江传化合成材料有限公司是传化股份在嘉兴港区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研发、销售顺丁橡胶等合成新材料,是嘉兴港区首批复工复产的重点化工企业。

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该公司进口的生产原料1,3-丁二烯需要检测11个相关项目后方可通关。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近期进口的2097吨货物样品无法送达原送检的上海CCIC实验室,致使货物无法正常通关,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甚至影响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营,有可能因此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为有效解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突出问题和现实难题,嘉兴海关根据杭州海关出台的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中第三条“对于企业恢复生产急需的进口原材料,简化实验室检测,仅实施安卫环项目检测,特殊情况下可凭第三方认证或检测报告快速验放”等相关政策,简化实验室检测,在完成涉及质量安全的7个检测项目检测全部合格的情况下,对原本需送上海检测的4个不涉及安全准入的品质项目,凭企业品质确认,结合该企业2019年初以来进口的相同货物从未出现过检测不合格的情况,经充分风险评估后,对该批货物实施放行。

复工复产是经济发展的前提。为帮扶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嘉兴海关健全企业定点联系帮扶机制,鼓励企业使用“杭州海关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关企互动平台”,建立企业问题收集梳理和协调解决机制,实施重大项目、重要企业“一对一”帮扶,全力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扩充内河航线运力让产品运出去

2月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浙北外贸企业货物运输面临较大困难。在嘉兴港区及市主管部门的协调指导下,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在抓好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水水中转、海河联运优势,为浙北腹地企业提供稳定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务。

嘉兴海宁的外向型经济发达,拥有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500余家,出口规模居嘉兴地区首位,包括浙江海利得新材料、浙江万凯新材料等多家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企业。

近日,当地大部分企业生产逐步恢复,但产品运不出去,无计可施的企业负责人纷纷向港口码头求助。

收到企业求助信息后,嘉兴港务立即行动,一方面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寻求相关支持,筹集了100多辆集卡,保障运力;另一方面积极协调船公司,紧急从宁波调运空箱,保障当地企业按时装箱出运。截至2月20日,嘉兴港务已向海宁累计出车260余车次,为企业解决了300个紧急出运订单,满足了企业的出口需求。

地处嘉兴桐乡的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振石集团等企业,主要生产PTA、涤纶丝、合成纤维等化工产品,而这些产品又是口罩、手套等医疗防护用品的重要原料。受疫情影响,陆路运输受阻,影响了当地企业出货。

嘉兴港务急企业所急,统筹调配内河船舶,及时扩充桐乡—乍浦等航线的运力,引导企业“弃陆从水”,满足其出货需求。

截至2月20日,嘉兴港务已投入14艘内河船舶,确保日均120个集装箱的出运量,有效缓解了企业保供压力。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