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疫期版”最多跑一次 群众“防疫”“办事”两不误

2020年02月26日14:1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少出门、能办事”,是老百姓在疫情期间的新期盼,也是政务服务需要解答的两难问题。以“网上办、掌上办”“不见面审批”支撑企业、群众办事“零次跑”;以“预约办、扫码入”增强“免疫力”,保障群众线下办事更安全,温州市瓯海区政务服务 “疫期版”最多跑一次,实现群众“防疫”“办事”两不误。

预约办 扫码入 政务服务防疫有妙招

疫情防控要严格落实,百姓办事也不能耽误。2月25日,在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群众不少。如何确保群众疫期办事安全,体温测量、佩戴口罩、电话预约、扫码登记……疫情防控期间的“入厅流程”,样样不可少。

自2月9日起,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各入驻窗口(单位)、社保和医保分中心、税务分中心、住房公积金和婚姻登记分中心等开始接受急需业务线下办理预约。办事群众电话预约确定好时间后,可通过扫码登记进入大厅。扫码后,手机界面上出现“瓯海区居民疫情防控入场登记表”,以“瓯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卡口,需输入姓名、手机号等信息,实现应急情况下“减少接触、快速追踪、可防可控”。“现在没有特别急的事情,自己也不想出门。虽然比以前来办事多了几个步骤,但这样反倒更加安心了。”来办理业务的黄女士对这一系列入厅“手续”表示认同。

在服务大厅门口,不少市民正在进行临时电话预约。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道,原本该中心计划仅对提前预约的群众开放,但考虑到场未预约群众会“白跑一趟”“多跑一趟”,他们在入口处公布了30个窗口的咨询电话,通过场外现场预约,争取让群众只“跑一次”。

相较“入口关”的排队进场,整个服务大厅内显得“门庭冷落”,大多窗口只安排一位群众在办理业务,杜绝了人员扎堆集聚情况。而窗口工作人员也从往日的全员到齐200余人到如今依据预约办件量灵活调整上岗数。据区政务服务中心工工作人员介绍,开放服务以来,平均每日上岗人数约70人。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市,近日办事人数逐渐增长,当天上岗人员达到100余人,这也间接反映出社会秩序正在逐渐恢复。据统计,截至2月24日,该服务中心疫情期间线下办件量为1118件。

网上办 掌上办 数字代跑服务不打烊

“除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上查询、银行和公积金线上抵押登记等业务外,新增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商品房一手转移等业务的线上受理”; “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登记需领证的及此前已缴费办结但尚未领证的,其不动产权证书一律采用免费邮寄的方式送达,自邮政恢复递送后按登记完成顺序邮寄”;“对于防疫相关企业和个人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事项,立即开辟绿色通道,由专人负责,组织党员干部及业务骨干,提供预约、预审、咨询指导、协办、速办等全程无缝对接服务,涉及税务、住建相关事项的,一并予以对接,助其尽快完成登记”……近日,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城西办证处出台22条暖心举措,升级“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服务方式和范围。

无独有偶,区市场监管局审批窗口也通过微信“一对一”捆绑服务、“零见面”审批等方式创新,助力企业生产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该窗口累计办理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288件、企业档案查询133件,接受各类咨询600余次。

不动产登记和市场监管窗口的服务提升,是瓯海区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疫情”冲击下与时俱进、迭代更新的缩影。据了解,瓯海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实现“一网、一门、一次”办理 (即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区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截至2月24日,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达3179件。(黄冰娥、许凯光)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