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六横为绿色修造船企业构筑防疫“壁垒”

陈诗逸

2020年02月26日09:02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六横为绿色修造船企业构筑防疫“壁垒”

笔者从舟山六横管委会获悉,1月份舟山六横绿色修造船产业延续2019年的良好势头,完成产值约5亿元。但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延缓了年后企业复产、工人复工进度。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绿色修造船,尽快释放产能?六横管委会多措并举,构筑防疫安全“壁垒”。

据悉,目前,六横绿色修造船企业共有在修船舶58艘,其中进行脱硫塔改装项目的26艘;在造船舶12艘;手持造船订单11个,修船订单314个。为助力企业在满负荷的生产压力下安全有序复工,六横管委会在实施舟山健康码管理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出资请上海的专业检测机构与普陀医院六横分院协同战“疫”,开展核酸检测+CT扫描,对船企以及其它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重点疫区返工人员逐一进行体检。

企业自身也“开足马力”,防疫复工“两手抓”。为做好返工人员分类管理,六横各船企按照管委会统一要求,设置疫情集中观察点,确保返工人员与春节期间在岗工人生产、生活空间分流,并实施专人监督,严格落实返工人员“两点一线”机制。

舟山中远海运重工腾空3栋宿舍楼作为疫情集中观察点,并开展全厂区定时消毒、错峰就餐、分散就餐、设置电子隔离墙等防疫措施。同时,还成立复工接送、防疫宣传、隔离督查、食堂服务等4个志愿分队,全方位做好防疫工作。

此外,该公司为确保产能充分释放,员工早日到岗,在市、区、管委会复工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工程款上浮和工人提前返厂补贴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引导各施工队伍加快工人返岗速度。“在2月13日至2月29日期间,我们对核心修理船舶项目,根据工种、任务完成情况调整工程款上浮比例,对制造项目以实际完成物量和派工单为依据调整工程款上浮比例。”舟山中远海运重工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返厂后因疫情防控需要集中隔离的工人,公司也将给予一定额度的伙食补贴。

六横4家规上船舶修造企业共涉及外包单位16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涉及返工人员众多,管控与服务是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六横管委会进一步压实企业防疫主体责任,组建驻企服务团队,督促相关船企落实160余家外包单位工人管控主体责任,同时,按照“企业下单、政府买单”的方式,针对企业用工紧缺、生产防疫物资不足等难题,点对点提供返工人员交通、上岗前体检、厂区防疫指导、防疫物资保障等服务,尽力帮助企业恢复产能。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