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送菜同盟军,为农场免费“跑腿”

陈正军

2020年02月28日08:4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原标题:送菜同盟军,为农场免费“跑腿”

昨天(2月27日)上午,许勇波来到绍兴嵊州市崇仁镇藤家岗自然村,就该村塘天竺蔬菜专业合作社约5吨滞销山地蔬菜的销售进行商讨。当天,他还拉了250公斤萝卜在自己的“搬马拼购”平台售卖。许勇波是嵊州市的一位80后青年,2月15日开始,他和他的“80后送菜同盟军”通过“搬马拼购”平台,免费帮嵊州的农户销售青菜、萝卜、菠菜等蔬菜,至今已售卖4000多公斤。

半个月前,许勇波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仙岩镇农户鲍师傅500多公斤青葱受疫情影响滞销,非常焦急。“鲍师傅的焦虑不是个例,在嵊州,很多种植蔬菜的农户都碰到了类似难题。”于是,许勇波萌生了免费帮农户售卖蔬菜的想法。

年前,许勇波和两个朋友合伙注册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还开发了一个用于食品销售的“搬马拼购”小程序。“通过‘搬马拼购’平台销售蔬菜,既解决了农户蔬菜滞销难题,也方便了宅家的市民吃上新鲜蔬菜,岂不一举两得?”许勇波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同伴的支持,他们说干就干,立即向鲍师傅订了250公斤葱,然后以原价售卖给消费者,只向消费者收取每次3元的“跑腿费”。

像鲍师傅这样的农户肯定还有很多,许勇波和同伴主动走访,了解农户们的蔬菜滞销情况。嵊州市江夏茭白专业合作社有数吨青菜、萝卜积压,许勇波与合作社负责人汪江宁对接后,立即搬上平台帮助售卖。一开始,平台每天的蔬菜销量只有50多公斤,随着蔬菜种类越来越丰富,回头客越来越多,现在多的时候一天能卖500多公斤。“大大缓解了农户的压力,增强了他们战胜疫情、复耕复产的信心。”汪江宁表示。

目前,许勇波的“80后送菜同盟军”已增加到8人,他们根据各自的特长,分别负责小程序的推介、联系农户、客户服务、配送等工作。已有10余家农场(蔬菜专业合作社)入驻“搬马拼购”平台,蔬菜销售量也逐步提升。许勇波表示,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不少酒店和饭店还没开张,农户的蔬菜销售难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他们的免费“跑腿”服务仍会继续下去,直到疫情完全消除。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