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开启“跨省驻点招工”新模式

孔越

2020年03月02日08:3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开启“跨省驻点招工”新模式

2月29日13时10分,云南省昭通火车站,1250名彝良籍务工人员经过排号、扫码、安检等程序后,登上K4334次发往嘉善的专列;2月28日零时39分,四川省广元市复工返岗第五批758人乘坐返岗专列梦想号也准时出发……

连日来,嘉善县派出的返岗招工小组分赴全国多个省市开展线下驻点招工,成效显著。这也是嘉兴各地开展跨省驻点招工的一个缩影。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随着嘉兴企业复工复产“集结号”吹响,“招新”迫在眉睫,而一些省份则面临群众务工出行难的问题。如何有效对接、服务保障,实现供需两地的双赢?嘉兴的答案是“选择企业用工集中、疫情风险低的地区,跨省驻点招工”。

于是,一支支高配版“招工小分队”出发了——

3月1日,秀洲区3个跨省驻点招工小组在区领导的带队下,分赴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3地,开展现场驻点招聘活动。

2月28日,桐乡市赴省外驻点招工出征仪式举行,4名市领导带队出发,分赴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县,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等地驻点招工……

喜讯不断传来——

海宁市4个开复工党员服务小分队已组织从贵州毕节、河南商丘等地返回的复工专列3趟,从四川宜宾出发的专列于2月25日抵达海宁。

2月29日上午,海盐县驻点招工小组分别在河南省濮阳县、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与当地签下《人力资源合作框架协议书》,约定建立定向的劳务合作,为海盐企业提供一批稳定的用工来源,同时还将定期开展招聘活动和校企合作……

“我的电话到现在没停过,到这里后我们工作组已经打了上百通电话了。”2月28日7时,平湖市跨省驻点招工小组从平湖出发前往贵州省毕节市驻点招工。一到毕节,招工小组顾不上休息,就马不停蹄赶往当地人力社保、组织部门对接工作,了解当地防疫、劳务输出等情况。第二天,招工小组就赶往赫章县组织部门对接洽商有关劳务合作事宜,约定次日签订两地劳务合作框架协议。

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一场周口市川汇区—浙江省嘉善县劳务协作对接洽谈签约会也于2月29日举行。数据显示,2019年在嘉善县务工的周口籍人员有近5000人。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护措施下老员工返企、新员工招聘的问题亟待解决。于是,嘉善县及时启动驻点周口市川汇区招工返工计划。按照计划,3月1日至3月3日完成第一批返岗、招工人员信息统计和发车;3月3日至9日完成第二批。

“这就像一场与时间的赛跑!”除了把老员工接回“嘉”,招工小组还抓住机会,招募更多新员工。当日就上线2020周口市川汇区—浙江省嘉善县劳务协作“春风行动”首届大型网络春季招聘会,共提供岗位1.5万个,当地有意愿赴嘉善务工的人员,均可微信扫码登记,由政府统一包车护送到嘉善企业。

南湖区人力社保局也成立多个“接返服务小组”,赶赴宜宾、昭通、贵阳等地,对接机场车站、协调包机包列事宜。在四川宜宾开展驻点工作期间,南湖区得到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兄弟县四川若尔盖县的“鼎力相助”,3名若尔盖当地人社干部一直留在宜宾,每天工作至次日凌晨一二点,有效保障了南湖区顺利接回员工。

海宁市跨省驻点招工小组同样一手抓老员工返岗,一手抓新员工招聘,全面服务企业用工需求。当地还对1564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用工调查,全面、动态掌握企业用工需求,针对缺工量较大的复工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省外招工方案,主动与劳务输出地政府合作,密切跟进招工进展。

据统计,截至2020年2月29日,全市各级政府累计包车1434辆、包列19列、包机14架,服务企业784家,接返外地员工47302人。线下跨省驻点招工热火朝天,而线上开展的“嘉兴万家企业百万岗位网络招聘会”活动也持续升温,结合全市各大招聘网站,已累计吸引访问3227万次,累计吸引求职者65.5万名,累计注册企业20920家,累计发布招聘岗位28.6万个。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