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加大防疫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力度

谢梦骑

2020年03月02日08:4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加大防疫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力度

2月26日上午,浙江平湖市独山港镇的微网格员一户户敲开了各村困难户家的门,为他们送来了“爱心礼包”,里面除了有大米、油、蔬菜等生活物资,每人还配有5只口罩。低保户老周说,前段时间村干部走访摸排时,经常会送食物等生活物资,让他们一家4口吃穿不愁。这两天随着工厂开工,作为家里唯一劳动力的老周正愁不知去哪里买口罩,这个送上门的“爱心礼包”就像“及时雨”。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的阶段,嘉兴依托“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由网格长、专职救助社工、网格员、微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对辖区内的低保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家庭开展“组团式”全覆盖探访,进一步了解困难家庭个性化的需求。

“‘造血型’帮扶的链条不能断,尽可能避免这次疫情对一些家境刚刚有所好转的困难家庭造成更大影响。”这两天,海盐县9家慈善精准帮扶基地的工作人员一大早就到公司开工,等着社工们把持证贫困农户家里收来的蔬菜装车配送。前段时间,许多贫困户家里的蔬菜滞销,海盐县慈善总会和社工机构纷纷行动起来,当起了“采购员”和“推销员”。

“我们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拓宽了蔬菜供应渠道,像周边的养老机构、复工企业,还有‘爱心帮帮团’,依托电商、微信、城市配送等网络营销平台,帮助销售大量滞销农产品。”海盐县慈善总会负责人介绍,各家社工机构在链接各种资源中开展了很多个性化的服务,除了帮助采收蔬菜、上门运输,还为贫困种植户设立临时账目,以便统一结算。

根据防控形势,嘉兴对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或导致收入明显减少的困难对象加大了救助力度,对确诊患者的临时救助标准上限从低保标准的12倍提高至20倍;各县(市、区)通过代购形式,及时保障困难群众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备耕生产物资需求。

“现在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困难人群的帮扶保障力度不能‘降温’,要给弱势群体更贴心的服务,才能增强他们的信心。”嘉兴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困难家庭有劳动能力人员就地就近尽早就业,嘉兴各地民政系统加强与人社部门和企业的对接联系,为困难家庭及时发布用工需求。此外,为了帮助申请低保等社会救助家庭及时获得救助,还开通“绿色通道”。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