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检察机关多举措助企复工复产

杨茜

2020年03月03日08:48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全市检察机关多举措助企复工复产

“朱检察官,非常时期能按时复工多亏了你们!”日前,面对前来检查的嘉兴市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朱立宏,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连声感谢。

海盐县检察院作为驻点武原街道片区的牵头部门,抽调了朱立宏等8名骨干进入企业开复工专班。外地员工情况排摸、厂区卫生消毒、临时隔离点设置、防控设施落实情况……这些都是朱立宏重点关注的。目前,仅朱立宏就已经签字确认200多家企业符合复工条件。

疫情当前,嘉兴检察机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检察官进驻企业作一线指导、出台专项意见强化司法保障、党员干警到生产车间当“临时工”等,以多种形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平湖市检察院专门派出14名检察干警进驻企业,已帮助20余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在指导和监督企业按照备案的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预案开展工作的同时,检察干警们还主动听取驻点企业在原辅料供应、物流运输、劳动用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帮助解决,得到了企业的认可。

立足自身职能,全市两级检察院还先后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防疫护企”工作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积极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在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依法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充分考虑企业生产发展状况,慎重适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权利的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人员涉嫌犯罪的,依法适用宽缓刑事政策,避免因相关人员被立案、侦查而影响企业正常发展及疫情防控。海盐企业主邱某有两家企业,受疫情影响,部分关键岗位员工无法返岗,导致企业开工复工困难。而他自己也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犯罪可能会被判处实刑,存在两家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鉴于邱某犯罪情节轻微且自愿认罪认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后,海盐县检察院按照法律规定对其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于2月19日向法院出具检察量刑建议书,建议对邱某适用缓刑。

检察官不仅扮演着“指导者”与“监督者”的角色,也踊跃成为企业复工大潮中的一颗颗“螺丝钉”,投身防疫一线企业,帮助其解决用工难问题。仅2月4日至2月17日,嘉兴市检察院已经组织10批次36名党员干警到口罩厂参与生产,确保口罩等重要防疫物资有效供给。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