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龙泉“城乡就业巴士”解决“用工荒”“就业难”

徐小骏、叶炜婷

2020年03月04日08:51  来源:丽水日报
 
原标题:龙泉“城乡就业巴士” 解决“用工荒”“就业难”

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短缺与求职者就业难并存。为切实保障企业招工用工,解决求职者求职难题,日前,丽水龙泉通过开通17辆免费“城乡就业巴士”,架起了该市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与缺工企业间的桥梁。

据了解,为有效盘活当地人力资源助力企业复产,龙泉首先成立企业返工复工工作专班,每个企业安排一名联络专员,每个乡镇(街道)配两名就业服务专员,多层次、多方面、多途径摸排情况并对收集数据进行分析,且每周通过就业信息宣传栏、微信群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就业信息。截至目前,共有近150家企业提供了4000余个就业岗位。

有了工作岗位,如何解决求职者出行难题?2月27日,龙泉首次开通了集“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就业培训+求职登记”四位一体的“城乡就业巴士”,分批次前往各村镇接送求职者到企业厂门口招聘。

“我之前一直在温州打工,今年打算留在龙泉工作。”住龙镇村民范友鹏介绍,以前找工作都是自己一个厂一个厂去找,非常麻烦。没想到,政府开通“城乡就业巴士”将求职者直接送到不同企业,对有意向的岗位可以直接登记,真是太方便了。

浙江三田汽车空调压缩机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刘媚坦言,这样的招工方式对企业而言也是第一次。“根据目前生产需要,我们公司属于用工非常紧缺的时期,急需招聘一批生产普工,但很多农村求职者来公司面试十分不便,‘城乡就业巴士’的开通很好解决了企业招工用工难题。”刘媚说。

“城乡就业巴士”村村跑,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为广大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人员等提供就业一站式综合服务。龙泉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快实现人岗匹配,人社部门正在根据19个乡镇(街道)各村社的具体方位,合理规划求职招聘路线图,把“城乡就业巴士”开到各村,开到各企业,实现村民求职与企业招聘无缝对接,为双方架起一条便捷有效的暖心通道。

与此同时,连日来,龙泉人力社保局还用情用心发出《留龙在龙就业创业倡议书》,通过接地气的龙泉话录制广播在各村镇播放,感召外地返乡人员、各村村民就近就业,并以电话回访、平台监测、跑企面访、部门合作等多种方式实时获取复工企业紧缺岗位需求及企业员工返岗率。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