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启动海内外战“疫”互援行动

潘涌燚

2020年03月09日08:23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全球爱心置换!温州启动海内外战“疫”互援行动

前不久,得知意大利唐人帮协会准备向温州市文成县侨联捐赠2万只防疫口罩,该县侨联主席胡立帅立即通过“远程”协商,将2万只口罩转赠到了意大利疫区,驰援侨胞战“疫”。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多地蔓延,其中意大利尤为严重。从3月初开始,温州市多地发起了一场全球爱心置换行动,即不同地区捐赠者之间采取“物物置换”的方式,实现国内和国外爱心驰援,以最快的速度支持海外侨胞防疫工作,开启了海内外同声互援行动。

“我们有一批‘物物置换’的防疫物资,预计将于明后天抵达意大利米兰。”胡立帅告诉记者,此前文成县侨联、玉壶镇侨联、文成上海商会在国内采购了5.8万只防疫口罩,准备寄往意大利疫区,然而由于缺乏合适的物流渠道,一度陷入困境。

正当此时,西班牙华侨华人联谊会提出向文成县捐赠5.8万只防疫口罩。得知该消息后,文成县侨联当即和该联谊会进行沟通,将这批5.8万只防疫口罩中的4.8万只防疫口罩转送到意大利疫区,剩余的1万只防疫口罩则送到西班牙侨胞手中。而国内采购的5.8万只防疫口罩,用于文成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正是凭借这样高效“爱心置换”,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蒋忠南向家乡捐赠的1万只防疫口罩,被转运到了意大利巴伦迪大区,第一时间分发给当地侨团。

“国内发生疫情的时候,海外侨胞纷纷伸出援手驰援祖国和家乡,让我们非常地感动。现在,身处疫区的海外侨胞让我们十分牵挂。通过这种爱心互换的形式,更体现出家乡人民和海外侨胞守望相助的感情。”胡立帅这样说道。

无独有偶,瑞安市委统战部(侨办)通过“瑞安侨界防疫物资筹备捐赠群”等平台,组织疫情尚未蔓延国家的瑞安籍侨胞积极寻找采购可靠的防疫物资,支援意大利等疫情严重国家。

“通过爱心接力,物物置换,我们成功向意大利捐赠了一批医用手套,向景山街道捐赠了一批口罩。”此前,温州高温青年社区也发起了全球置换行动,实现了国内外爱心驰援。

高温青年志愿者李伯钦告诉记者,“目前仍有一批温州生产的护目镜、防护服,计划通过爱心交换,实现全球接力。”“由于全球物流受阻等原因,导致许多物资无法及时抵达受赠者手中,‘物物置换’可以更快捷实现相互驰援,有助于海外侨胞更好抗击疫情。”该项活动的发起人这样说道。

同气连枝心意通,雪中送炭见真情。连日来,温州除了协调各方力量,帮助海外温籍侨胞筹集防疫物资,还通过搭建沟通平台,开通互联网医院提供在线服务,引导欧洲当地侨团建立应急联防机制,并视频指导海外侨胞做好居家防疫工作。

据了解,温州目前有50万华侨在欧洲,其中近29万人在意大利。此前温州疫情发生后,不少海外温籍侨胞纷纷以不同方式,持续支援祖国和家乡。面对此次发生在欧洲的新冠肺炎疫情,温州也第一时间发起了驰援海外同胞行动。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