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全力保障航企及水上项目复工

田野

2020年03月09日08:24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我市全力保障航企及水上项目复工

日前,记者从嘉兴海事局了解到,为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海事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作业两手抓、两手硬,严格按照上级“三不一优先”和“一断三不断”工作要求,通过一线巡查、远程监控、海事政务网上办等措施,全力保障水上交通防疫、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两不误”。

“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和企业复工高峰期,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你们企业在严格保证污染物接收作业的同时,人员防疫保障更要加强!”嘉兴市乍浦海威船舶服务有限公司是嘉兴辖区水域一家从事污染物接收的企业,为指导该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嘉兴海事局危防处处长胡伟以“服务员”和“监督员”的身份对该企业进行“点对点”复工指导。

连日来,随着嘉兴辖区水域各船公司、码头单位陆续复工,嘉兴海事局全力保障航运企业及水上项目复工复产。“一方面,我们主动与航运企业及相关水上项目单位联系沟通,掌握企业复工安排和生产计划,并及时传达上级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精神,督促其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后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疫情条件下,嘉兴海事局还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对到港船舶创新开展远程零接触“开放式”检查指导,实现疫情防控和海事监管“两手抓”。“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船舶进行远程监督,综合运用中国海事协同管理平台各业务系统以及AIS、CCTV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船舶进出港报告、船舶配员、船舶安检、危险货物申报、船舶防污染作业报告等情况的远程核查和电子巡查。”该负责人说。

在复工期间,为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嘉兴海事局积极推广海事政务网上办、就近办,对于各类已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政务事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对于海事规费征收原则上取消纸质单证申报,企业可利用“港口建设费自助缴费”APP完成港建费缴纳,真正实现业务办理“零接触”。

此外,针对重点保障疫情防控所需电煤、食品、医疗急救器材等重要物资和民生物资的复工航运企业,嘉兴海事局主动为其开辟“水上绿色通道”;掌握辖区船舶动态、水工作业进度,督促辖区内船舶、水工作业单位做好内部防疫工作,对相关船舶公司在办理手续时提供优先办理、约时办理等服务,以切实做好各类防疫物资供应保障工作。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