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健康助企别动队”硬核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嘉兴南湖区打造精密智控健康服务网

张佳丽

2020年03月10日08:26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南湖区打造精密智控健康服务网

“驻企健康指导服务开展得如何?”“企业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日前,南湖区统筹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专业力量,派出区疾控中心及各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共同组建了12支“360健康助企别动队”,紧盯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重点领域、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有效落实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别动队在企业网格化健康指导服务基础上,以更敏锐的嗅觉发现问题,以更精准的措施处置疫情,以更严格的监督落实措施,目的就是织密织牢‘360精密智控健康服务网’。”南湖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到疫情报告后,迅速组织开展调查处置工作,是“360健康助企别动队”最重要的工作职责。当下正处于企业复工大潮,如果这个过程中出现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例,“360健康助企别动队”将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划定疫点范围,迅速隔离密切接触者,及时采集标本送实验室检测,开展疫点消毒。

每支别动队由5到6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涵盖了传染病防控、现场消毒、健康教育、心理健康4个专业。根据防控工作需要,别动队将第一时间向企业和防控办提出处置意见,果断采取部分隔离、局部封锁、整企停业等封闭管控措施,以阻断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除了开展应急处置,“360健康助企别动队”还要落实监督职责,以拉网巡查的方式对360精密智控健康服务“找茬挑刺”,包括开展驻企健康指导服务督导,对排查出的管控难度较大、疫情风险较高的企业进行重点服务“回头看”,对来禾未满14天、已在企业复工的重点地区重点人员逐一核查,并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就像排雷一样,找出每一个风险点,防患于未然。”该负责人说。

前期,南湖区抽调182名“精兵强将”前往辖区内各企业担任驻企健康指导员,他们根据企业需求变身“网格员”“联络员”“服务员”“检查员”“应急员”“宣讲员”,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今,12支“360健康助企别动队”整装出发,应急响应、快速行动、精准服务,努力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

“通过打造驻企健康指导员和360健康助企别动队,我们在全区织起了一张精密智控健康服务网,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为全区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布下一张‘天罗地网’。”该负责人表示。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