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院校学生顶岗实习

衢州衢江区校企合作拓宽用工渠道

徐双燕、丰莉莎、刘威

2020年03月10日08:33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衢江区校企合作拓宽用工渠道

3月9日,浙江志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衢江区职业中专高三学生柴竹俊在车间老技工的指导下,熟练地进行空压机组装。柴竹俊是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去年开始在企业装配岗位实习,如今已与企业签约,提前上岗助力企业生产。

浙江志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空压机和凿岩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规上企业,年前接到大量订单,急需员工生产。然而受疫情影响,企业技术骨干无法及时返岗。在接到求助后,衢江区人力社保局驻企指导员对接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和衢江区职业中专,9名机电技术应用专业学生及时来企业顶岗。

“他们之前在企业相应岗位实习,能胜任部分紧缺关键技术岗位。”衢江区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郑先华说,学生有意提早来企业顶岗,而学校还没有开学,经过工作人员与学校沟通,并引导企业做好防控工作,让学生尽快上岗操作。

“这些学生拥有专业技能,也有实际操作经验,上手很快。”企业人事主管黄春霞相告,高校毕业生提前顶岗,有效助力企业订单生产,实现了学生专业与生产岗位无缝对接。目前,9名学生已全部签约,成为公司正式“后劲力量”。

据悉,为有效解决制造业企业用工问题,衢江区人力社保局从针织服装、机械模具、电气、机电等行业排摸企业用工需求,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发动,精准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衢江区教育局制定《衢江区中职学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行动计划》,联合衢江区人力社保局开通企业复工用工需求热线,结合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和学生技能培养目标,按照“专业对口”原则,有序组织衢江区职业中专高二、高三学生顶岗实习、跟岗锻炼,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安排衢江区职业中专教师蹲点企业,一方面做好顶岗学生管理,另一方面协助企业加强防疫工作。”衢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将课堂搬到企业,教师利用学生空余时间开展授课,做到完成学业和支持企业两不误。

在指导老师带领下,衢江区职业中专共有130名高二、高三学生在志高机械、中财管道、日新电气、好梦来等企业顶岗实习,解决企业“复工缺员工”的燃眉之急,帮助企业抢复产赶订单。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