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公筷公勺”成餐桌文明“标配”

潘程程

2020年03月11日08:5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公筷公勺”成嘉兴餐桌文明“标配”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好习惯迫在眉睫。”近日,浙江省文明办发出倡议,倡导公筷、公勺、分餐等卫生生活方式。此前,嘉兴市文明办也通过倡议形式,呼吁市民文明就餐——在外就餐不扎堆,排队、就餐隔一米,实行同向入座,减少相互接触,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自带餐具、打包就餐。在家就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

嘉兴的餐饮企业对这些倡议的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昨天(3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中山桥下的“隆聚时令海鲜”探营。2月29日,这家嘉兴本土餐饮龙头企业已正式复工。在完成鞋底消毒、体温检测和出示健康码等环节后,记者进入大厅。大厅里,提倡使用公筷和实行“分餐制”的宣传海报映入眼帘。

“我们为每个包厢单独配备了消毒碗柜,对餐具进行二次消毒。为了避免聚餐,集团各门店大厅暂未开放,包厢座位也比平时减少了一半,客人就餐相互间的距离超过一米。”据隆聚餐饮集团总裁、嘉兴市餐饮饭店行业协会副会长马春娟介绍,他们目前开放的是12人的包厢,用餐人数不超过6人。“我们目前提倡的是中餐西用,一人一份分餐的形式。对于一些对分餐方式不习惯、有特殊需求的客人,我们专门为每道菜准备了二次消毒过的白色公筷公勺,在颜色上也加以区分。”她说。

市民项光宽在完成用餐后告诉记者,虽然分餐制没有以前那种热闹的氛围,但确实是科学、文明的用餐方式,能保证大家的饮食安全。“经过这次疫情,引发了我们对很多日常生活‘关键小节’的反思,很多病毒感染者是通过聚餐或密切接触感染其他人的,感染人群往往是整个家庭、整个家族。围桌共食、不用公筷,这种就餐方式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给病毒传播提供了便捷的途径。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好习惯,我们人人有责。”他说。

不光是大的餐饮企业在为市民养成良好的在外用餐习惯当好排头兵,一些尚未恢复营业的小饭店、农家乐也有了强烈的“文明就餐、公筷公勺”意识。王玉琴是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王祥里“17号农家乐”的经营者,她告诉记者,虽然她的农家乐目前还没恢复营业,但她已为复业后倡导“公筷公勺”、分餐制、坚决抵制“野味”诱惑等文明就餐行为做好了准备。“这次疫情过后,人们对在外就餐的安全度、卫生度会更为看重,我们要打造知名的农家乐品牌,在用餐卫生、文明就餐方面也要更为注重,以后每桌配备公筷公勺是必须的!”王玉琴说。

近年来,嘉兴积极倡导“文明餐桌”行动。走进嘉兴的大小餐馆,在门口、餐桌、墙面等醒目位置,一张张提倡节俭的宣传海报以直观生动的方式传递文明就餐理念,广大市民对文明就餐和使用公筷公勺也有了较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嘉兴还将围绕文明饮食好习惯的养成,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节俭养德、文明餐桌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推进全社会养成文明就餐良好习惯,推进餐饮单位创新服务模式、改善用餐环境、提升产品质量、塑造企业形象。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