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源人:甘当幕后“逆行者” 守护城市“生命线”

符静

2020年03月12日09: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源人:甘当幕后“逆行者” 守护城市“生命线”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势不可挡。

最近,嘉源建设公司的施工人员在市区纺工路上进行绿化迁移,为有轨电车建设“打头阵”;市域外配水工程、市域外配水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3个市级“百年百项”建设项目复工强度达100%;南湖区首座工业污水处理厂和工业水厂挂牌筹建……

回首过去近50个日日夜夜,嘉源人生动演绎了战疫和复产的“速度与激情”:他们“白加黑”保城市供水“生命通道”万无一失;他们严防死守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末端,不给病毒有喘息之机;他们一鼓作气推动重点项目最快“重启”……他们是维持城市运转的幕后“逆行者”,展现了嘉兴国企的担当和形象!

“掌舵者”锚定航程

“南湖4号”盾构机始发、快速路管网迁改工程完成年前最后一次碰接、春节前安全大检查……就在嘉源人为农历年画上句号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

近50天来,来自省里、市委市政府、主管部门、市级部门的领导频频来到嘉源集团,调研督查战疫复产工作,为嘉源集团打赢两场攻坚战起到有力领导作用。

2月14日,市委书记张兵到嘉源集团调研,要求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抓好复工复产,坚定信心、展现担当,迎难而上、勇猛精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嘉源集团上下备受鼓舞,增强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动力。会后,该集团迅速动员部署,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和具体部署。

在疫情防控初期,市领导就到嘉源集团调研,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供水、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嘉源集团始终牢记使命,保障各项公用事业安全运行。

市国资委作为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先后来到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置现场、固废处置公司,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在岗位上的员工。市建设局也多次到贯泾港湿地、贯泾港水厂等地,检查指导保供水和复工工作。

让嘉源建设者们备受鼓舞的是,省政府第七督察组到市域外配水工程现场督察时表示,在复工中如有困难,特别是涉及杭州市范围,督察组将加强协调各部门,尽快克服困难,推动工程有序复工。

如此多的关怀、关切,成为嘉源集团迎难而上的强大后盾和坚强领导。作为民生基础保障企业,嘉源集团义不容辞勇担使命。

疫情发生后,该集团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全面部署,并前往所属公司检查慰问。一手抓员工防护,一手确保供水、污水输送、城市防洪、垃圾焚烧等各项公用市政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1月29日,嘉源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柏卫东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疫情发生后,领导班子分别带队多次到所属各公司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他们用实际行动为集团员工锚定方向、坚定信心,推动防疫与复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甘当幕后“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大多数人不出门,但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事业仍需有人值守。在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垃圾焚烧等岗位上的嘉源人,是幕后的“逆行者”。

在嘉源康恒环境公司,工作人员守着炉子一刻不离开,隔离区生活垃圾被运到这里“进厂即烧”,做到日产日清,为的是有效隔断传染源,守好市区末端防线。

在嘉源给排水公司,水厂、热线、抢修等岗位全天24小时有人坚守,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保障供水“不留死角”。他们加大了医院供水管网的巡查力度,实行供水24小时在线监测,保障用户生活和医疗卫生安全。

在联合污水处理厂,采样员凌晨4时就开始了一天的战斗,巡检员晚上11时还在进行工艺和设备巡检,凌晨2时的中控室、分控室灯火通明……他们通宵达旦只为污水处理系统正常运行,守护千家万户安全。

广大“逆行者”中,嘉源集团的党员“红小二”和志愿者勇当急先锋,冲在最前面。

嘉源给排水公司党总支成立防疫党员突击队,制定保障供水具体措施,密切关注原水和出厂水水质,有效保障了供水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嘉源集团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带头攻坚克难,全力保障运行。在城乡供水、污水收集处理等生命线,在工业危废处置、生活垃圾焚烧等关键点,党员亮身份、冲在前、作表率,带头践行宗旨,全力服务用户。“30分钟服务圈”工作标准不变,群众有呼必应。带头迎难而上,全力担当作为。带头做好防控,全力阻击疫情。

在元宵节,嘉源集团党员干部来到共建村、结对社区,开展卡口值勤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让执勤人员回家过一个团圆节。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嘉源集团还涌现出不少志愿者。自2月10日起,该集团的83名战“疫”志愿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起了支援南溪花园、水仙坊、绢纺四村等多个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用心当好“答卷人”

春色渐浓,嘉源集团也开始了新的征程。今年,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该集团将迎难而上,用心答好“四张答卷”,即“供水、环保、改革、队伍”。

项目是发展之基。大局早已谋划,围绕供水、环保等使命,嘉源集团将高标准加快重大项目推进,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31.6亿元。除了加快推进市域外配水工程、市域外配水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水厂部分)一期工程、市污水处理扩容工程外排三期等续建项目外,还将启动市域外配水市区优质水供水工程(水厂部分)二期、南湖生态修复工程等新建项目,以及工业水厂等项目前期。

不断打破发展的藩篱。在优化供水服务中,嘉源集团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主动与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联系,积极推进供水服务入驻镇(街道)服务中心,助力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就近跑一次”。同时面上推行水电气网“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解决用户多头跑、多次排队办理水电气网业务,真正方便用户。在环境治理领域,计划基本完成各县(市、区)的固废小微收集平台建设,同时推进市域污水处理一体化工作。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