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全市18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9.4%

丛琳

2020年03月13日08:54  来源:舟山晚报
 
原标题:全市18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9.4%

3月11日上午,位于舟山经济开发区新港园区的浙江宏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十名工人正在赶制高压直流继电器订单,这些产品最终将交付给客户用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据了解,该企业春节后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复工、复产率均达到100%。

“受疫情期间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环境影响,公司年后订单量减少了五成左右,我们正在积极做市场转型保证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史艳介绍,公司主要生产高压直流继电器和高压分线盒两种产品,并拥有几十种产品规格,主要供应给新能源汽车整车厂做汽车及充电配套设施等。

与普通机械制造企业不同的是,该企业的产品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生产,项目导入周期长,一个项目从与客户洽谈合作到产品设计研发直至批量生产,一般需要1到2年的时间。为了应对疫情期间订单骤减的情况,该企业把市场目光从导入周期长的整车厂业务转向了导入、验证周期相对较短的充电桩业务,并在近期陆续接到了继电器新订单,开始投入生产。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虽然市场环境受疫情影响导致整车厂的订单暂时性减少,但未来的市场需求将会逐步增加。”史艳介绍,公司现阶段把精力集中放在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并积极与日本及欧美地区客户洽谈合作,积蓄力量为明年和后年的生产经营发力。目前,公司已经与一家日本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明年进行产品的批量生产。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舟山科技部门深入贯彻省、市各级精神,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积极开展“三服务”。积极向上争取资源,加快政策兑现、扩大政策支持力度,以“真金白银”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市科技局已争取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360.1万元下达到舟山相关科技企业和单位。提前政策兑现解企业资金压力,将2020年度第一批市级科技专项资金共计3114万元提前下达到相关科技企业和单位。

截至3月11日,全市18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复工179家,复工率达99.4%,其中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企业已于2月19日实现全部复工。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