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警务+道地长”三方联动巧解邻里纠纷

2020年03月13日16:2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兆海叔和村长一起做见证,我也放心,下午我就去把下水管整改好。”3月10日,发生在浙江台州天台县街头镇叶宅村的一场邻里纠纷,就此圆满解决。

事情因疫情引发。2月8日,陈某一家在家自行隔离,闲来无事去三楼阁楼整理,无意间瞧见隔壁叶某家的下水管道竟然排布在属于自家的公用墙上,当场就向隔壁喊话问罪了。这下针尖对麦芒,两家算是吼开了。

热心邻里怕两家矛盾升级,旋即报警。街头派出所民警到现场踏勘后,询问叶某,叶某却说,公用墙的费用是他出的,管是三年前装的,陈某家早就知道的,之所以今天闹成这样,是因为两家关系不如前几年,对方反悔了。

按照以往,这种纠纷民警们会进行现场训诫后要求双方走民事法律程序解决。但这次高效的圆满解决得益于该镇建立的“网格+警务+道地长”快速协调机制。

由叶宅村网格成员、道地长、妇联执委组成的调解组及时了解情况,集思广益,大家一致认为动员叶某自行拆除是最好的结果。但如何运用法理情来解决,还需要打好感情牌、正义牌。

“道地长”庞兆海是该村片区小网格长,与两家关系融洽。通过多方了解得知了问题症结在于双方互不信任。叶某怕今后自已建三楼时陈某反对,陈某怕叶某今后不按规划建房。经村方自行组织多次调解仍未果,人民调解员张正坚及时介入耐心释法明理,最终两家同意村方做见证人立下君子之约,叶某答应整改好下水管道,两家冰释前嫌。

据悉,自建立快速协调机制来,该镇形成了综治成员“一张网”,法治德治自治措施“一股绳”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排摸管理新入街头人1011人,服务流动人口321人,规范整治新出租房36处,调解涉疫纠纷12个,充分发挥了该机制无缝对接、信息互享、资源互补的网格化新优势。(何世晓、王鹏飞)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