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德清引“远水”解企业“近渴”

姚思思、邵鼎

2020年03月16日09:14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德清引“远水”解企业“近渴”

  “待遇好还包车到岗,想不到通过网上面试找到了一份好工作。”近日,33岁的许长沙从吉林靖宇来到德清,通过德清县人力社保局提供的政策介绍、岗位推送等就业服务,成功到安泰(德清)时装有限公司工作。截至目前,第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许长沙”已通过云端招聘来到德清工作,有效缓解了当地部分企业用工难题。

  眼下,招工难已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德清创新开展远程“点对点”双选会,以合作地人力社保部门收集求职者填写的《疫情防控期间来德就业人员个人信息表》为媒介,精准搭建求职者与用人企业对接桥梁,通过排摸求职者健康状况,获取其工作能力和求职意向,定向推送至用工企业,促成网络面试及达成网络签约。“现在最缺的是普工,好在通过网络已经招聘到部分工人,目前正有序进入工位。”位于乾元镇的浙江意博高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县人力社保局还通过专车专列配套,解决符合条件的求职者来德清的交通问题。

  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德清县集中排摸用工企业需求,主动对接劳动力输出地人力社保部门,以详细岗位招聘清单为载体,通过对方政府在当地的已有网络和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目前共向四川广安、河南周口等7地发布30家企业招聘岗位3000余个,月薪最高可达15000元。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多条腿”走路,发动各方力量,为求职者和企业“穿针引线”。此前,德清出台企业复工复产补助奖励政策,各地企业、行业协会、社区、村及其他各类组织等主体,累计介绍20人及以上未曾在德清参加过工作的县外人员来德清企业就业的,由政府给予200元/人的一次性奖励。

  向外“借兵”,破解全县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荒。2月26日,德清县又派出13名引才专员赴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砚山县,昭通市鲁甸县、永善县开展线下招聘活动。据悉,此次前往的合作地为德清县“地地合作”重点地区。

  德清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赴外招聘组抵达目的地后,将迅速走访了解当地人力资源现状、求职意向和待遇需求等,并与当地相关部门搭建人力资源合作平台,线上、线下开辟“招聘超市”,点对点向德清输送务工人员。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