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举办第十五场疫情防控发布会 真金白银惠企惠民

2020年03月17日14:4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今天(3月17日)上午,嘉兴市政府新闻办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办主任程恩光主持。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省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应对疫情、支持经济发展的惠企惠民政策。本次新闻发布会主题为:全面启动惠企惠民政策兑现,提高政策落地效率,尽早用“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嘉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军波通报有关政策情况

一是关于政策的帮扶内容。

近1个多月以来,嘉兴市为应对疫情支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陆续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帮扶文化和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措施》、《关于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有关政策》等共24类近150条政策,具体包括阶段性税收减免、延期缴纳或减免社保费、水电气价格优惠、社保费返还、融资担保补助等内容。据初步统计,全市各类惠企政策集中兑现资金109亿元,其中减免返还类政策76.8亿元,缓缴类政策25.1亿元。

二是关于政策的覆盖范围。

李克强总理在3月13日工作调研时讲到:企业只要活着,就该享受疫情期间的优惠政策。嘉兴市之前出台的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大多都是普惠性的,不但包括了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也包括面广量大的个体工商户。比如:在执行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过程中,既涉及减免非高耗能大工业企业5700多户,也涉及减免非高耗能一般工商业企业31万户,仅电费减免一项政策,减少用户电费支出超过5亿元。

三是关于政策的优惠力度。

此次帮扶政策,含金量高,减免幅度大。

比如:市人社局会同财政局、税务局,已经在3月16日启动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涉及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98854家,对养老、工伤、失业、医保四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免,预计金额达49.6亿元。

据统计,仅3月16日一天,阶段性减免社保费30658户,金额3.03亿元。

四是关于政策的叠加效应。

此次政策帮扶,一个突出特点是帮扶对象享受的政策多。一家企业既能享受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多项税收减免,又能享受社保费返还、水电费优惠等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同时,市政府将2019年度涉及工业、旅游、科技、外贸等一系列政策,由原来2020年下半年分批兑现统一提前至2-3月份集中兑现,为的就是能够尽快将政府的支持送到企业手中。

比如:嘉兴经开区的一家工业企业,去年销售规模3000万,在岗员工50人左右。在这次集中兑现中,可以享受到各类政策补助190余万元,包括工业奖补资金180万元、社保费用返还和减免5.7万元,以及电费减免1万元,等等。

五是关于政策的申报流程。

此次政策兑现,按照“减少企业申报材料、简化办理手续”的要求,加快资金拨付速度,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个人尽快享受到政策。以社会保险费返还为例,全市5万多家返还企业名单,经有关部门审核、大数据比对确定,返还去年12月企业及个人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无需申报材料和相关证明,直接通过代发银行将金额返还至企业扣费账户。

六是关于政策的兑现时间。

不同的政策内容(项目),兑现的时间有所不同。目前政策兑现时间主要分三种情况:

一是3月份集中兑现。比如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文化旅游企业、社保费返还、外贸企业发展等政策,将集中在3月底之前兑现完毕。

二是每月兑现。比如社保费减免、社保费缓缴等政策,根据不同企业情况,从2月份开始,每月申报兑现政策,享受时间3-5个月不等。

三是按年兑现。比如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按年度在12月份缴纳税款,优惠政策在年底兑现。

下一步,全市各地、各部门按照“集中兑现、快速兑现、简便兑现”的要求,全力做好政策兑现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快集中兑现速度。

在前期集中兑现政策的基础上,利用3月16-20日一周时间,再集中兑现一批政策。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集中走访企业上门送政策;市级各相关部门、县(市、区)也将组织各级干部主动将政策送达上门,确保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第一时间受益,实现帮扶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二是进一步抓好宣传辅导。

对已经出台的各类应对疫情帮扶政策,通过网站、微信、短信等渠道第一时间向企业、个体工商户推送,并利用“三服务”、在线视频辅导等方式为帮扶对象答疑解惑,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对政策能知晓、会操作、易享受。

同时,市里“企业直通车”、“96871”等企业服务平台,设置了政策库模块,目前最新的政策都在里面,企业登录后可以订阅政策,后台精准推送。

(扫码进入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

(扫码进入96871服务平台)

三是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

从今天开始,市委、市政府开展各部门、各县(市、区)政策落地竞赛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把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将结果作为评价各单位开展“三服务”成效的依据,确保各项好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我们相信,这些政策的落实将会有效地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更好地推动复工复产。谢谢!

记者提问1: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全市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今年嘉兴市社保费返还政策还有吗?大家对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非常关注,嘉兴市这方面的优惠政策有哪些?哪些参保单位可以享受?

嘉兴市人力社保局局长 徐忠: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今年市本级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可返还1个月的社会保险费,月返还标准按2019年12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确定。

上述返还企业不包括国有企业、烟草加工业、电力生产和供应业、采矿业、水泥业、金融保险业企业、严重失信企业、列入破产清算或注销名单的“僵尸企业”。

近期,全市各地结合实际对返还社会保险费企业名单分批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返还的社会保险费直接打入企业账户。

据测算,此次社会保险费返还政策,全市共有5万多家企业受益,返还总金额11亿元。

目前嘉兴市本级已兑现5.04亿元,涉及企业25600多家。

此次减免的单位范围包括各类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

其中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今年2月份至6月份(所属期)、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月份至4月份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对企业(不含机关事业单位)减半征收2月份至6月份基本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

减免的社会保险费包括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四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单位参保人员社会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不予减免,仍由单位代扣代缴。

享受减免的单位仍按原申报流程正常申报各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的缴费基数,减免额在申报时自动计算并直接扣减应缴费额,不需要额外办理减免申请。同时,单位缴费人在3月份申报2月所属期社保费的申报期现在调整为3月16日-3月31日。

据初步测算,全市有9万多家单位符合社保费减免条件,预计将减免社会保险费49.6亿元(含医保13亿)。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也可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也将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上述政策的实行,对单位参保职工按政策规定应享受的社会保险待遇不会受影响,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的缴费年限连续计算。

记者提问2:

当前,制造业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碰到经营困难,政府如何通过工信专项资金的扶持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嘉兴市经信局局长 卓卫明:

自疫情防控以来,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员工接返、复工复产,市委、市府先后出台了“十二条”“二十一条”和“二十条”扶持政策,涉及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主要包括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员工接返包机、包列、包车,政府统一征用物资企业春节期间的员工补贴等扶持政策。

全市各级政府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增长的扶持政策。到今天为止,市、县两级政府已兑现专项资金4亿多元。

防疫防控、复工复产期间,全市各级经信部门贴近企业,高效兑现,暖心扶企:

一是组织政策兑现服务专班。市工信资金管委会组织涉企部门的局长组成10个政策兑现服务专班,从2月29日起,集中时间、集中人员到南湖、秀洲、经开76家年销售5亿元以上的企业,上门宣传政策,送达政策清单。各县(市、区)也相应组织多个政策服务专班,集中上门宣传政策、兑现政策。到3月15日,已实现规上企业政策宣传和清单服务全覆盖。

二是全面推行工信资金线上申报。疫情期间,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开发软件,首次实施线上申报。至3月10日,市本级企业已从线上申报工信资金项目360项。

三是全面实行“即报即审即兑现”服务机制。我们对所有申报项目实行“即报即审”,市本级第一批工信资金自3月10日收到企业线上申报后,3月11日市工信资金办组织相关部门利用2天时间,集中开展“网上联审”,并即时通过网络向社会公示。从企业申报到资金兑现,全部流程控制在一周以内,基本实现“即报即审即兑”的服务流程。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兑现力度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一是组织集中兑现活动。组织财政、税务、经信等部门开展集中兑现周活动,在3月20日前,集中人员到市本级符合条件的105家企业,集中兑现首批6271万元工信资金。

二是实行工信资金常态化申报。完善工信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96871”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全面提速网上服务,实行常态化线上咨询、线上申报,全面优化申报兑现流程,进一步压缩审核时间,进一步完善“即报即审即兑”机制,提升兑现效率。

三是全面落实中央和地方的各项惠企政策,抓紧研究制定出台嘉兴市新一轮企业降本减负政策,让企业轻装复产,提振稳增长信心。

四是完善产业政策。制订出台1+X产业政策体系,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支持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加大扶持数字经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力度,全面提速嘉兴市高质量发展步伐,为实施首位战略多作贡献。

记者提问3:

在用电用水用气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如何?

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 朱永根:

为了支持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我们着力推动用电用水用气方面的相关降成本政策落地。

在用电方面。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全市预计减免电费超5亿元,其中市本级1.34亿元;截止目前已落实减免电费4867万元,其中市本级1119万元。

在用水方面。明确嘉兴市本级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2020年2、3、4、5月水费,按嘉发改物〔2017〕218号文件规定的嘉兴市区供水(含基础污水处理费)到户价格减免10%。全市预计减免水费约3700万元,其中市本级700万元;截止目前已落实减免水费377万元,其中市本级44万元。

在用气方面。明确全市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用天然气到户价格按现行用气价格下调10%。全市预计减免企业天然气费用约6885万元,其中市本级2440元;截止目前已落实850万元,其中市本级466.5万元。

记者提问4:

此次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免税优惠政策,请问都涉及哪些方面?总的预计额度有多大?受益面有多广?

嘉兴市税务局局长 周仕雅:

在疫情期间,嘉兴市税务部门继续贯彻2018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1至2月,累计落实政策性减免税23亿元,出口退(免)税46亿元,惠及全市18万户企业,38万户个体工商户;因疫情影响,自2月以来,截至3月16日,已有544户企业办理缓缴税款13.86亿元。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落实中央、省为应对疫情新出台的多项惠企优惠政策,截至3月16日,累计落实新增税收减免2.86亿元,惠及76454户(次)。

从政策的支持方向来看,我们可以将这些政策大致分为四类。

一是支持物资保障。全市目前有180户企业列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其中119 户已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优惠政策,退税3624.98万元,31户企业新购置了设备,设备金额2432万元,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二是鼓励公益捐赠。企业和个人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截至3月16日,符合扣除条件的企业有5626户,可税前全额扣除金额16.14亿元;个人有8.73万人次,可税前全额扣除金额2694万元。

三是帮助困难行业减轻税收负担。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目前有356户企业符合条件,已享受税收优惠967万元。全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目前共有1249户交通运输业、515户餐饮业、225户住宿业、238户旅游业企业符合条件,预计可抵扣企业所得税3.75亿元。

四是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国家明确湖北以外地区小规模纳税人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征收率由3%减按1%征收,降低小微企业税负,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在嘉兴,我们有47万余户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此项普惠政策,数量占到全部增值税纳税人的八成以上,受惠面还是非常广的。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