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大关

易鹤

2020年03月17日09:1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大关

  昨日(3月16日),记者从宁波市发改委获悉,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20.9亿元,同比增长8.7%,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8%。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宁波扎实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和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等先行先试优势,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全面加快人才、技术、资本等各类要素集聚,推动项目落地、企业集聚发展和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使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宁波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量和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规模平稳增长。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898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8%、30%和28%。菲仕电机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利时等4家企业入选2019年全国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宁波科宁达、碧彩实业等4家企业入围全国2019电子元件百强;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创型企业新增27家。

  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去年,全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栽树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攻克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掺锗直拉硅单晶、三尖瓣瓣膜置换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100余项,“鲤疱疹病毒II型疫苗的研制”项目被列为国家重大横向疫苗开发项目,42家企业的产品入选2018年度“浙江制造精品”产品名单,占全部产品数量的18%。

  政策环境不断优化。2018年以来,宁波全力引进大平台、大团队,为全市企业开展科技工作和产业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截至去年底,已引进或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61家。同时,研究制定了《关于实施“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的意见》《宁波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宁波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年)》《宁波市5G应用和产业化实施方案》等,加快推进人工智能、5G产业、氢能及共享经济场景应用,进一步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体系。

  在一系列举措的有力推动下,全市新产业得到迅速发展。除战略性新兴产业外,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7%,分别达362亿元、2143亿元。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