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区组团惠企服务 开启企业复产“加速器”

迟伟涛

2020年03月17日09:2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港区组团惠企服务 开启企业复产“加速器”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嘉兴港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复工复产相关工作部署,狠抓落实、强化服务,对接需求、精准施策,深化“三服务”,持续做好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

3月12日,嘉兴港区党工委书记戴锋带领相关部门及银行单位,来到三江嘉化集团等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第一时间把惠企奖励资金送到企业手上,及时兑现相关惠企政策。

在三江化工有限公司,企业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管建忠收到了一张1600万元的支票,这是嘉兴港区作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的奖励资金。

三江嘉化集团旗下三江化工有限公司、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都是港区规上龙头企业,其主要产品为环氧乙烷、聚丙烯、氯碱,重点供应绍兴、温州、台州等地的下游企业。作为制作杀菌剂、消毒剂的原料,环氧乙烷产业链的全面开复工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连日来,在嘉兴港区政府指导支持和金融机构帮助下,企业克服困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除了送到“家门口”的财政奖励补助外,港区各金融机构的银行金融指导员同时进驻企业,在港区驻企联络员的梳理整合下,为企业提供“及时雨”贷款。

例如三江化工有限公司获得了中国银行1亿元以及宁波银行9000万元的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贷款。同样是三江嘉化集团旗下的三江浩嘉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省经信厅第二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农行乍浦支行专门为其发放了2亿元的贷款,为农业银行全省最大的一笔疫情防控企业贷款。

据悉,三江嘉化集团合计共取得3.9亿贷款。在一年期贷款利息下浮1%的基础上,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预计为企业节约资金985万元。

“政府一诺千金,承诺的扶持奖励政策一定会尽快兑现,希望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和勇气。”戴锋表示,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政府将和企业共同努力、共克时艰,助力企业解决员工短缺等问题,支持企业抓好生产、销售,促进企业外贸稳健发展,抢抓机遇,努力争取实现逆势上扬,希望三江嘉化集团这样的企业发挥“领头雁”作用,引领全区企业加快产能恢复,提升发展水平。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港区各金融机构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要求,以政银组团帮企的方式,利用金融的力量积极帮助港区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有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港区金融系统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仅加强了企业信心,更有效缓解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农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增加信用贷款、开设信贷绿色加急通道等方式,加大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协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截至目前,嘉兴港区累计为企业兑现惠企资金4.17亿元,其中退税缓缴税2.94亿元,贷款财政贴息和金融机构下调贷款利率节约资金776万元,免收国有资产房租660万元,减免水电费用1870万元,补助企业包车和员工自驾返岗83万元,减免缓缴社保资金8939万元。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