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驻点招工抚州组“满载而归”

葛星星

2020年03月17日09:58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台州驻点招工抚州组“满载而归”

3月14日,台州驻点招工江西抚州组一行三人结束16天的“抢人大战”,顺利返台。

抚州原在台州务工人数有9600人,驻点招工组的任务是招回2300人。期间,组员们深入当地12个县(市、区)、120个乡镇(街道)、部门,行程8000多公里,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6份,建立驻点招工联络站12个,共组织包车43车次、包车返回员工1497人,组织自行返回3693人,累计组织5190人返回台州务工,总完成率225.65%,为全市复工复产“抢”回了宝贵的劳动力资源。

借“大后方”之力精准招工

2月25日起,全市向安徽、河南、四川、贵州、江西等10个省派出41个“驻点招工”工作组,定点、定向安排车辆统一接员工返程。

2月26日,台州驻点招工江西抚州组抵达目的地,浙大台州研究院副院长陈荣东担任组长,市经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辉和市港航口岸和渔业管理局干部张力为组员。

“出发前,我们给当地相关部门打电话联系工作,都叫我们先缓一缓。”陈荣东介绍,这几年抚州的经济发展很快,部分县(市、区)的园区企业也存在用工缺口。

还未登门就吃了“闭门羹”,招工组只能换个思路:借“大后方”之力宣传发动。通过台州市人社局和就业服务中心,招工组迅速掌握抚州在台老员工的“一手”信息。进驻抚州后,组员们立即对接几个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县,摸清工作底数和员工返岗的问题所在。

“我们还依靠台州企业家微信群以及机床、智马、墙材、船舶等60余家重点行业协会平台,宣传台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惠企惠民政策等情况,动员员工与工作组取得联系,帮助其顺利返台。”陈荣东说。

2月28日,第一辆载有26名务工人员的大巴从抚州驶出。车头挂着“台州欢迎您,专车来接您”横幅,格外醒目。

创新线上平台有效招工

“浙江台州人喊你去挣钱!包车接你去上班,全免费哦。”3月3日,浙江台州—江西抚州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启动,累计参加企业498家,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等多领域,推出3288个岗位,招聘12280人。

看到网上的招聘信息,90后小伙戴利军向浙江星星便洁宝投了电子简历。通过网上“云面试”,双方当场达成用工协议。3月10日,戴利军乘坐“专车”到岗。

招工组在当地人生地不熟,不少群众有戒心:“去打工还能免费接送,哪有这样的好事!”

为了消除大伙的疑虑,招工组一方面通过网上招聘、微信建群等方式广泛宣传招工政策,共组建21个微信群,吸引1800余人入群。另一方面,组员们将招聘专车开进丘壑大山,开展上门流动招聘服务。

招工组的付出也得到群众的认可。一天上午,40多个当地务工人员准备乘坐包车返台,出发前老乡们送来一面锦旗。看着锦旗上“尽心尽职,为民解忧”8个大字,组员们的心头袭来阵阵暖意。

联动各方资源加速招工

“招工最有效的还是市场效应,招工组在其中起到的是媒介作用。我们联动各方中介公司、返工志愿者与运输公司等,激发招工的‘主动力’。”陈荣东说。

招工组还联系到当地妇联、共青团和扶贫办等部门,进一步整合资源,从不同渠道争取“支持”。

距离抚州不远的乐平市有贫困人口1.2万人,在当地扶贫办的帮助下,招工组在其中排摸出具有劳动能力的3000人,再划分出18岁到40岁之间的人口1800人。对这部分人群,组员们和中介公司逐个电话联系,询问就业意向。

招工组一边对接政府部门,一边走村入户当起“人事经理”。“你们去台州上班,只要好好干,1个月能到手五六千元,一年下来就是六七万元,2年能回家盖套新房了!”在乐平市镇桥镇坑口村,招工组给有意向的应聘人员算起“经济账”。

16天时间,招工组遭遇到不少尴尬时刻:鞋子开线、没地吃饭、被人误解……但三人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再累、再难也要坚持,尽可能为台州企业“抢”回更多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