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力帮扶黔东南开展返岗就业

陈立平

2020年03月17日08:2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全力帮扶 黔东南开展返岗就业

昨天(3月16日)一大早,富阳区富春街道、银湖街道的拔山村、杨清庙村、坑西村、大庄村等几个村子的茶园里,出现了一群特殊的采茶工——他们都来自杭州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东南州。

这批采茶工共有539名,前天刚刚分乘15辆包车抵达杭州。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富阳采茶工存在较大缺口。而在同样发展茶产业的黔东南州,不少群众都有茶叶采摘基础。富阳面向黔东南州定向招募1000个采茶工,并安排包车接送,从而既解决了本地招工难题,又能帮助对口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就业有温度 包车接539名黔东南工人来杭采茶

记者了解到,第一批黔东南采茶工实际报名774人,其中贫困户361人。按20天采摘期计算,采茶工人均纯收入可达数千元。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富阳区防疫指挥部为工人们准备了9万多只口罩,确保每个采茶工每天两个口罩。此外,富阳区人社局还准备了3000余个企业岗位,待采茶季结束后将优先提供给该批采茶工人。

贵州是在杭务工人员的来源大省。杭州启动复工复产以来,采取复工专列、复工包机等各种形式帮助黔东南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上个月,先后有7趟复工专列和1趟专机从黔东南抵达杭州。这个月,杭州、黔东南两地总工会又共同开通了温暖返岗直通车,免费包车送来杭务工人员返岗,共组织19辆大巴车,累计运送465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黔东南州已累计输出到浙江返岗就业8.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4万人;输出到杭州返岗就业15139人,其中贫困人口4813人。

复工有热度 九成以上杭州帮扶项目已复工

黔东南在杭务工人员忙着返岗,杭州在黔的帮扶企业则在忙着复工。

在天柱县,华鼎制衣的新工厂近日正式投产启用,70余名前期培训考试合格的员工正紧张有序地赶制订单。据该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复工率已达90%以上,为了帮助企业复工,还从杭州华鼎调派了七名业务骨干进行指导。

在三穗县,贵州恒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200余名员工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地拼速度、抢进度。这家去年末刚投产的企业,复工当日就有90%的工人返岗,不到20天的时间就吸纳了217人进厂就业,其中包括52名贫困户。截至目前,三穗县4个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全部复工,贫困户复工率95.6%。

在黎平县黎龙茶业有限公司的加工厂里,上百台的机器正在加班加点地炒制今年的明前茶。该公司总经理吴琼锋介绍,去年公司通过申请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获得帮扶资金252万元,采购了一批先进的生产线加工机械设备。目前,黎平县投产的22.5万亩茶园中已有15万亩进行采摘,通过利益连接带动了周边一大批贫困户实现增收。

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黔东南州累计300个建成产业项目中已有290个顺利复产,设立的110个扶贫车间中已复工102个,并吸纳就业人数4519人,其中贫困人口2373人。而随着物流形势好转和上游企业复工,其余项目也将于近期复产复工。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